股票投資術

股票終於配息、要繳稅還被扣保費? 搞懂2件事守住獲利!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9-07 瀏覽數:77,47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票 除權息 配息 補充保費

如果現金股利不夠扣補充保費該怎麼辦?當現金股利不夠扣保費時,發放股利的公司會在次年的1月31日之前通報健保署,健保署會開單,由被保險人至金融機構繳納。例如:2014年配股配息時,配息不足繳納補充保費者,企業就會在2015年1月31日前將資料呈報健保署,股東就會收到健保署的開單。


必懂2》期貨、權證、F股皆免課徵補充保費
只要不是以下3種身分者,都必須繳交股利所得的補充保費:1.低收入戶(政府負擔100%保費);2.不具健保投保資格;3.法人股東(非健保法規定的保險對象)。一般投資人若想合法節費,可循以下4方法:

方法1》散戶要分散、大戶集中火力
補充保費的收費下限是2萬元以上,超過1,000萬元的部分不計收。因此,散戶可將資金分散在不同公司,將股利淨額壓在2萬元以下;大戶可單壓1檔股票集中火力,如此股利超過千萬元部分就不用計收。

方法2》以股票期貨參與除權、息
法規規定的股利所得為「公司股東所獲分配之股利總額」,股票期貨是衍生性金融商品,投資人非實際持有股票,因此不具有股東的身分。投資人只要在除權息交易日前一天賣出股票,買進等值的股票期貨,除息收到的現金在交易日當天會撥到保證金帳戶。除權部分,也是在交易日當天會調整期貨股數,等於當天就拿到股子。

方法3》用權證參與除權、息
用權證參與除權息並不會產生實際的資本利得。權證除權、息是透過降低履約價和調高行使比例來反映,除權息當天只會減少時間價值,不會影響權證價格。

方法4》投資F類股
由於只有國內所得才需扣繳補充保費,F類股發放的股利被視為海外所得,因此投資F類股所獲分配的股利,不論多寡都不需納入補充保費的計收範圍。

延伸閱讀
股利年年長、愈存愈便宜 22檔股利連5年成長存股名單
上班族存股法 精選15檔殖利率5%以上穩定獲利銅板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