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給年輕人:先存40萬!再照「這個方法」理財,戶頭裡永遠有錢

撰文者:效率理財王 更新時間:2018-10-31 瀏覽數:84,43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應備存款3:計畫花費預備金
既然有上述的「臨時」花費,就有「非臨時」花費。什麼是非臨時的花費呢?就是你可以事先預料的。比如,預計半年後去日本旅行5天,要花費3萬元。比如,預計1年後買一部新的機車,要花費7萬元;預計2年後買一部新的汽車,要花費70萬元。

我們出國旅行,需要有預算;買車,需要有預算;家中的電器產品、沙發、家具,其實也都可以透過編列預算,及早準備。冰箱、電視、洗衣機等電器產品,一般的耐用壽命大約10年。看看家中電器的製造年份,如果距今已經滿8年以上,那代表,2年內有可能需要換新的。比如,預計1年後換冰箱,需要3萬元;預計2年後換電視,需要2萬元。


這些可以事先預料的「計畫花費」,也要放在存款「專款專用」:出國的錢,不能挪用去買機車;買電視的錢,不能挪用去買冰箱。有了預算,才能買。

經濟學課本有一句話:資源有限,人的慾望無窮。我們想要花錢的項目很多,但我們的收入有限,因此,事先編列預算,有多少錢,花多少,才是正確而聰明的理財。

再比如,計畫一年後出國旅行10天,旅費預算6萬。從現在開始,每月存款目標5,000元(5,000元×12個月=6萬元),那麼,一年後就可以依照計畫,順利出國旅行了。

這第3桶預備金,視需要再規畫就可以了,如果2年內沒有計畫花費,那可以不必存(假如是退休的老人,攝護腺開始有輕微症狀,預計2年後動用達文西手術,需要30萬元,這其實也可以事先準備。因為本文是針對20到40歲的青年男女,相對年輕健康,通常需要醫療費用都是臨時的,所以只能動用應備存款1與應備存款2)。

如何有存款?
不論你的工作收入有多少,你都應該要有存款。存款的重點,不在於你收入多少,而在於你花費多少,還有你的自律程度。

先存錢,再花費
通常,我們都是這麼想的:「等到我月底有剩下的錢,再拿來存。」然而,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往往存不到錢,因為到月底大多已經花光光了。所以,應該這麼做:「每個月領到薪水後,把要存的錢先存起來,剩下的才拿去花費。」這樣,才有辦法存得到錢。只是調換存錢與花費的順序,這個簡單的動作,差別其實比想像中還要巨大。

比如,發薪水當天,先存5,000元或3,000元,即使金額不多,但是只要持續下去,過了幾年後,一定可以存到上述的40萬應備存款。以每月存5,000元為例,一年可以存6萬元,7年就可以存42萬(5,000元×12個月=6萬元,6萬元×7年=42萬元)。

當然,這需要一定程度的自律。但是,你都活到20幾、30幾歲了,如果每個月這一丁點自律都沒有,那還算是成年人嗎?

在一定的範圍內花費,才有辦法存到錢
我認識一個上班族妹妹,大學會計系畢業後,就在小企業擔任會計職員。僅靠著每月2萬多的薪資,她工作8年,竟然可以有100萬的存款!我換算一下,8年要存100萬,等於每年要存12萬5,000元(100萬÷8年=12萬5,000元),那麼,就是平均每個月要存1萬元。

這個妹妹平常生活算是節儉,但並非一毛不拔、刻苦摳門,她還有另外存錢跟姊妹淘一起出國度假(第3桶預備金:旅遊花費);每年也都有買新衣服、新鞋子;假日偶爾也會嘗鮮,去吃個知名排隊餐廳(通常一客都要好幾百元)。

可見,存錢並非等於放棄花費。重點在於,你怎麼支配自己的錢。薪水高,不是戶頭有存款的保證,自律才是。

要提醒各位的是,理財不是只有存錢,存錢只是理財行為的其中一種。之後的文章,將介紹青年的應備保險,還有青年的應備投資,敬請期待。

小結》「從零到一」最困難
先存錢、再花費,而且,把花費控制在一定範圍內,這樣才有辦法存得到錢。如果你是個本來都沒存錢的人,就從下個月薪水開始吧!強迫自己存2,000元、1,000元都好,凡事起頭難,「從零到一」是最困難的,當你開始存下第一筆存款之後,第2個月、第3個月持續下去,就會相對容易了。

相信我、也相信你自己,試試看吧,Just do it!

▲免責聲明:
▲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已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如有疏誤歡迎來信留言指正。
▲本部落格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歡迎轉載分享,但請務必註明來源出處「效率理財王」,並附上本文網址。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效率理財王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效率理財王,大學保險系畢業,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

部落格2011年成立,累積200篇理財文章。三大主題:應備存款、指數化投資、純保險,推廣「投入最少的時間、金錢」,達成「最有效率」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

延伸閱讀
還在煩惱18趴被砍、退休金領不到嗎? 買這檔ETF賺12%!
身上有負債、又剛好存到一筆錢,先理財還是先理債?艾蜜莉:你應該先思考這件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