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年後全球經濟6大重點分析:優先逢低布局美國,關注中美貿易戰與脫歐後續

撰文者:財經M平方 更新日期:2019-02-11 瀏覽數:14,16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聯準會 升息 景氣 經濟 財經M平方

3.歐盟大幅下調經濟預期,英國央行轉向保守
歐盟下調經濟成長,德國數據非常疲弱
2019.02.01歐盟最新預測報告大幅下調歐元區2019年GDP年增至1.3%(原1.9%),其中,德國1.1%(原1.8%)、法國1.3%(原1.6%)、義大利0.2%(原1.2%)均出現明顯下修,隨著全球貿易活動放緩、中國經濟經濟低於預期以及英國脫歐等因素,經濟前景存在高度不確定性,影響部分成員國企業信心和產出。觀察2019.02.07(四)德國公布的12月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4%,低於市場預期:-3.4%。3大主要製造商品:1.交通運輸(-0.9%)、 2.化學品和藥品(-8.1%)、 3.機械(-4.9%)成長動能連續2期呈現衰退,抑制德國工業生產表現,亦使得歐洲股市為年間表現較差。


M平方研究員:德國近期工業、出口數據皆表現不佳,不僅工業生產與訂單持續衰退,就連12月出口年增翻負至-4.5%,創26個月新低。如同我們先前文章提及,整體歐洲區狀況已由原先「經濟趨緩、通膨升溫」轉為「經濟再趨緩、通膨降溫」,今年升息遙遙無期。


英國央行同步下調經濟,脫歐議題看不見進展
2019.02.07英國央行(BOE)利率會議維持貨幣政策及購債計畫不變,但下調2019年(1.7%→1.2%)、2020年(1.7%→1.5%)GDP展望。同時,觀察央行將直到2021年Q4預期升息路徑從前期1.4%下調至1.1%,暗示委員會緊縮貨幣的態度較去年11月時相比有所趨緩。行長卡尼表示,目前英國GDP增速比脫歐公投前的預期還要低1.5%,整體經濟尚未就無協議脫歐做好準備,英國未來前景仍取決於脫歐的形式。

英國脫歐更新:週四(2019.02.07)英國首相前往布魯塞爾會晤歐盟領導人,歐盟拒絕重啟「脫歐」談判的要求,但表示雙方可以進行更多對話,尋找避免「無協議脫歐」的解決辦法。根據英國內閣消息指出,原先預定將在2019.02.14舉行的國會二次投票或將延至2019.02.25當週舉行。

M平方研究員: 英國為去年先進國家中少數跟進美國升息的央行(另一為加拿大),然本次英國利率會議委員會態度已偏向鴿派。近期英國經濟趨緩、通膨回落,基本面受到脫歐政治風險影響發展尚未明確。先進國家中同樣於上半年不會再看到緊縮(先進國家緊縮進程)。 


4.聯準會會議過後,全球央行同步轉鴿
印度央行意外降息,新興市場轉向鴿派
印度央行(RBI)於2019.02.07意外降息,貨幣政策委員會(MPC)以4-2投票決議將基準利率調降至6.25%,並以6-0決議將政策立場由「校準型緊縮(Calibrated Tightening)」轉為「中立(Neutral)」。去年印度央行為了避免盧比持續貶值,於6月、8月分別升息1碼。然受到食品、能源價格回落導致近期通膨走緩,12月CPI僅2.2%,遠低於央行中長期4%目標水準,同時觀察工業生產指數、PMI、進出口等基本面數據亦出現走緩,為本次印度央行採取降息的主因。

M平方研究員:去年美元獨強,各大亞洲央行為防範資金撤離,印尼、土耳其、菲律賓、印度、俄羅斯等國均採取跟進升息動作,全球緊縮。而在聯準會今年轉鴿下,通膨走低、實質利率偏高、基本面趨緩,此次印度利率決策可能帶動其他亞太新興經濟體跟進降息的腳步,全球寬鬆。


澳央行總裁:「不排除降息的可能」
2019.02.05澳洲央行維持利率1.5%不變。此次聲明稿與前次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多了認為全球經濟下行風險上升以及通膨上升時間將會較原先預期更久的鴿派措辭。與此同時,澳央行總裁亦於會後明確提及「若未來薪資消費不及預期,通膨失去達到目標動能,不排除採取降息的可能性」,與先前表示「下次調整,將可能是升息」的言詞出現巨大差異,種種跡象皆顯示澳洲央行意圖傳達鴿派的訊息,澳幣兌美元於過年期間貶幅達到2.52%至0.71%。

M平方研究員:澳洲央行過往一向對於升息採取保守態度,時常提及房市趨緩及薪資不如預期等言論,然本次明確提及「不排除採取降息」的措辭,亦顯示寬鬆央行再添一個。
 
俄羅斯央行刪除重要措辭,未來半年維持利率
2019.02.08俄羅斯央行(CBRF)利率會議維持政策不變,本次最大亮點在於央行刪除「考慮進一步調高基準利率的必要性(The Bank of Russia will consider the necessity of further increases in the key rate)」措辭。此外,俄羅斯央行預計2019年通膨年增維持5.0%至5.5%,增值稅調升對俄羅斯基本面的影響尚未顯現,1月通膨年增5%處於預期下緣,央行認為4月之前通膨將受到增值稅影響而有所推升。

M平方研究員:俄羅斯於去年9、12月兩度升息,而本次會議央行刪除升息措辭,如同印度,在美國暫停升息後,新興市場國家也跟進暫停緊縮。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