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年後全球經濟6大重點分析:優先逢低布局美國,關注中美貿易戰與脫歐後續

撰文者:財經M平方 更新日期:2019-02-11 瀏覽數:14,16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聯準會 升息 景氣 經濟 財經M平方

5.中美第6次談判未果,2019.02.14~2019.02.15留意部長級會談
2019.01.31中美結束第6輪談判。此次談判雖未達成任何具體協議,但雙方展現意願就歧見進行協商。白宮發表的聲明也表示,川普強調2019.03.01前,若雙方沒能達成協議,將會恢復對中國2,000億商品關稅至25%。6輪的談判下來,我們可以發現2項重點:


1.美國以全球最強內需的優勢不斷打擊中國,以關稅壁壘為由要求中國解決貿易逆差,而中國方則接受大多如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等條件。

2.美國仍以打壓中國科技發展與保護智財權為主要目的,自其打擊華為全球5G發展的領導者便可看出,中美未來談判的重點將聚焦在技術產權上面,就看中國會願意妥協到什麼地步。

中美第7輪談判將於2019.02.14~2019.02.15進行部長級會談(2019.02.11會先進行副部長級談話),持續留意雙方是否釋出更為明確的訊息。

M平方研究員評論:儘管本次談判川普再度展示強硬態度,然M平方認為關稅上調至25%的機率並不大,主因25%將對雙方均為巨大衝擊,就算於最後期限未能取得共識,延期仍是較大可能。川普的做法為欲給予中國壓力,以換取最大利益,而針對科技部分則未解,中方妥協機率亦不高,貿易戰將為持久戰。
 
6.原物料行情波動,鐵礦砂大幅上漲
原油控盤良好,45~60美元/桶為循環延長的最佳價格
年間對油價衝擊較大的為2月初美、俄先後宣布於6個月內退出中程導彈條約(INF),M平方認為此事件有6個月緩衝期,對於避險資產以及油價影響尚屬輕微。回歸基本面,2019.02.01當週原油庫存增加126萬3,000桶,略高於前期的91萬9,000桶,但低於市場預期的217萬9,000桶,而M平方最關注的原油庫存年增6.41%(前6.59%),持平震盪。觀察原油每日生產量持穩高檔1,190萬桶/日、而下游產品汽油、蒸餾油消耗緩慢,供需未有支撐,油價走勢震盪。

M平方研究員:原油供需未有好轉,油價上漲無力,但同時觀察商業原油庫存去年同期自2月後開始轉向增加,預計將使近2週庫存年增僅高檔震盪,MM原油基本面指數最差數值應為此,M平方維持2019.H1油價大區間(45~60元)震盪,給予通膨溫和契機及全球央行放緩緊縮看法。
 

鐵礦砂因淡水河谷事件上漲,但過往此時本就該漲
鋼鐵上游重要原物料的鐵礦砂於過年期間飆漲10.3%,主因為全球鐵礦砂巨擘-淡水河谷上月底發生的礦場意外,造成多人死傷,法官因而判決部分礦場必須停工,再加上現在正處於下游鋼鐵廠商的備貨旺季,市場憂慮短期供給將出現短缺。

淡水河谷聲明此次預計影響產量3,000萬噸,占該公司年產量的8.6%,看似很高,然而與全球22億噸的產量相比,其實影響並不會太重。此外,全球鐵礦砂需求量約為19億噸,而主要需求國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加之今年房地產需求將因棚改政策效應衰退,換句話說,供需還是處於失衡狀況。

M平方研究員:本波鐵礦砂強勢其實早能預期,M平方先前繪出整體鋼鐵上中下游循環週期如下,可看出鐵礦砂多於1~3月為備貨旺季,價格容易上漲,淡水河谷事件則是再推其一把,惟須留意基本面供需失衡持續,3月過後價格或又將轉為疲弱。 

結論
年間6大重點事件不改M平方團隊整體對行情的方向,如同我們在2018.11.292019.01.21兩篇文章提及,油價轉弱之後,本波循環可望因各大央行於今年上半年轉鴿而延長。強勁國家如美國,數據尚未透露明顯破綻,經濟表現較差的亞洲、歐洲趨緩態勢明顯,但好在去化庫存力道未見到如2015年那波般差勁(出口雙位數跌幅、GDP衰退)。美元指數在接下來仍處於第2階段震盪偏強(第3階段的避險多頭行情尚未來到),反映出的45~65美元/桶的油價則不會對通膨造成任何影響,全球上半年寬鬆,信用風險利差亦可維持低檔(看本篇解讀)。

值得留意的是,今年的景氣愈靠近末端,股市漲的是寬鬆,漲的是跌深後基本面尚有支撐,然整體基本面仍弱於過去3年,股市逢高將因市場擔憂前景而撤出資金,逢低又因央行有轉鴿可能,出現支撐,投資區域仍優先選擇強勢的美國逢低布局較佳。同步關注中美貿易戰與脫歐於後續發展,為2月之後最大變數。

下週數據重點已為各位準備在此,而因美國關門而延後發布的數據時間如下,M平方團隊將持續為各位追蹤!
 
更多重點歡迎回到MacroMicro原文閱讀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acroMicro財經M平方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MacroMicro/財經M平方」是亞洲唯一鑽研指數型商品基本面的專業總經投資平台。
我們致力於將關鍵的數據轉化為友善的圖表,協助大家創立屬於自己的投資地圖。
財經M平方正改變著過去資訊不對稱的時代,讓投資人不再被動接受資訊,而是主動「重視基本面」並且能夠「為自己的投資負責」。

【影音課程預購】120分鐘,黃金&原油投資全攻略,現在預購享有7折再抽實體工具書,點我了解
【限量體驗帳號】立即免費獲得14天 MM PRO 會員資格

延伸閱讀
大戶們為什麼都在搶「金融特別股」?4大魅力全分析:存股族、小資族都能買!
投資達人楊忠憲年賺30%的高勝率「多空反轉股操作術」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