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當「散戶」開始做空,代表股市多頭將啟?用「散戶多空比」做台股,神準預測走勢!

撰文者:陳君行 更新日期:2019-05-06 瀏覽數:181,62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期貨 散戶 空單 大盤 指標


加權指數在今年(2019年)1月4日時跌破9,300點,當時在中美貿易戰利空頻傳,以及全球總體經濟出現放緩訊號影響下,市場投資氛圍轉趨悲觀。不少投信將持股轉往防守性強的電信與傳統產業,也有不少散戶在融資追繳壓力下被迫將持股停損,甚至有一些操作較為積極的散戶,開始積極放空指數。

然而沒想到的是,加權指數接下來3個月跌破眾人眼鏡,一路上漲且看回不回,再次站上1萬1,000點,不少投資人不僅沒跟上這波大漲,甚至一路被軋空。究竟在消息面一片悲觀之下,投資人該如何擺脫總是與趨勢站在反邊的散戶宿命呢?以下將教大家如何利用期交所資訊,製作散戶多空指標。


散戶多空=(-1)×小台指三大法人未平倉量/小台指當月份契約未平倉量。

台灣市場上的專業機構包括外資、投信、自營商,而三大機構不免俗得比大部分散戶能夠獲取更多資訊,因此對行情的判斷能力也更為精準。而由於期貨需要一買一賣才能成交,我們便假設與專業機構交易的對手,便是看錯方向的散戶。在這樣的邏輯之下,我們選用散戶主要交易的商品小型台指期,再用-1去乘以三大法人的小型期貨未平倉數量,來反向推敲出目前市場上散戶的多空單數量,最後在除以當月份小型台指期貨的未平倉數量,進而製作成散戶多空指標。

當該指標為負的時候,代表散戶以偏空操作為主,台指期容易上漲,而若指標為正,代表散戶以偏多操作為主,台指期容易下跌。以下也帶領大家從期交所得到相關資訊,並製造出圖表。

說明:未平倉量為正數表示做多,負數表示做空。

查詢1》找尋法人小型台指期的未平倉數據
1. 進入期交所網頁,將游標移動到「交易資訊」,接著選擇「資料下載專區」。


2. 進入下個頁面,在左側選單點選「資料下載專區」,接著選擇依序選擇「交易資訊」→「三大法人-下載」→「區分各期貨契約-依日期」,接著在右側區塊選擇欲查詢的日期,契約選擇「小型台指期貨」後,按「下載」。 


接著我們將下載的Excel打開,只要留下A欄「日期」、C欄「身分別」、N欄「多空未平倉口述淨額」(詳見下圖),其餘欄位都先刪除。


接著在身分別欄位利用Excel的排序功能,我們便可以讓三大法人的資料依序顯示(詳見下圖)。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