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手擁700多間分店,富二代上節目體驗底層生活,感嘆:這個社會只會讓弱者愈來愈慘!

撰文者:胡睿顏 更新日期:2019-05-10 瀏覽數:34,12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窮人 富人 風傳媒 貧富差距

房仲業者跟他說,新蓋好的大樓變得愈來愈貴,連帶著這些破爛不堪的籠屋也跟著漲價。高房價、公屋不足、加上租金沒有管制,所有房子的租金都高得嚇人,雖然籠屋、劏房也很貴,但這是窮人唯一的安身之所,因為再貴一點,就負擔不起了。田北辰開始思索,自由市場是否真的如自己原本以為的那麼好?「政府只能新建公屋,但不能入住公屋的貧者就是要受市場主導,市場不一定有公義,它是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

隔天,節目組安排田北辰在車多、人多、最擁擠的街道上當清潔工。穿上清潔工的制服,誰也不想靠近,他發覺,人們看到清潔工時,都會主動避開,有些甚至還摀著鼻子、用厭惡的眼神瞪著他們。他這才領悟到,原來人們是用看惡魔的眼光來看待這些辛苦工作的勞工,或許自己以前的心態,也和這些不屑一顧的民眾一樣。這個社會最糟糕的或許不是貧富差距,而是富者對於貧者潛意識的歧視。

圖片來源:Youtube 


努力工作只是希望吃一頓好的,誰有空去管將來會怎樣?
結束第2天工作的田北辰,走在香港最擁擠的大街上,心中充滿感概。努力工作完1天的他只想吃一頓好的,但每一家小吃店的價格,卻都不是自己可以負擔得起的。看到海南雞飯店門口寫著自己可以負擔的價格,他竊喜了一下,細看後卻發現,這不到10元(約合新台幣40元)的廣告,賣的只是一杯奶茶,其他的食物,連一碗湯都顯得如此昂貴。他這才發現,低工資和高物價對這些日夜辛苦工作的人們而言,竟是如此殘酷的現實生活。

原本為期7天的窮困體驗,田北辰在第2天還沒結束的時候,就表示自己「已經體驗足夠」而退出。田北辰領悟到,以前逛街看到地上很乾淨,都覺得是理所當然,他從來沒有想過一個清潔工是領著多低的時薪,過著多苦的日子,卻連換取一餐溫飽都很困難,更別提翻身的機會。這麼低的時薪,卻要如此早出晚歸,如果可以選擇,根本沒人想做。

圖片來源:Youtube 

「很奇怪,我這2天只考慮吃東西,我完全沒什麼盼望,我什麼都不想,我努力工作只是希望吃一頓好的!我現在了解他們大部分的想法,怎麼會去計畫下星期、明年、將來會怎樣?最重要是解決下一餐。」在參加完節目後,田北辰發現,在這樣的社會結構之下,弱者只會愈來愈弱、愈來愈慘,在某一個階級以下的人,真的需要政府做些規畫、伸出援手。

體驗了清潔工人的生活2天,就能讓田北辰對「市場正義」的態度產生如此大的改變,相信「窮人之所以會窮,是因為他們不夠努力!」的你,也許可以重新思索「市場」與「正義」之間的關係。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風傳媒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風傳媒集團」是一間從媒體、優質內容出發的網路科技公司。秉持「忠於真實,看見未來」的理念,由一群來自各個領域,對社會進步發展有熱情的人所組成。期望藉由先進的網路技術、社群的凝聚及擴散,讓多元的意見被包容接納,並開啟更多理性思辨與對話的空間,進而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風傳媒》以宏觀的視野,掌握台灣、國際、兩岸、地方的政經脈動及生活態度,用真實與進步的價值觀,持續耕耘原生新聞、深度報導及多元觀點,為全球華人提供最優質的內容,帶來對生活的美好實踐。

 

延伸閱讀
身後56億財產全捐,周潤發的斷捨離哲學:錢只是我賺的,不代表要永遠擁有
華爾街最聰明CEO:貧窮的孩子,別讓自卑影響你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