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用勞退自提存退休金,5種方式查詢「個人專戶」金額及收益!

撰文者:周明欣 更新時間:2019-05-20 瀏覽數:163,99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前幾天和朋友聊天,一位朋友突然開口提問,「有什麼方式能夠存到錢呢?」我說,「可以放銀行定存啊,如果你每個月無法存1萬元的話,也可以利用銀行的零存整付功能,像是郵局,最低只要100元就能夠存錢。」另一位朋友卻不是很贊同我的意見,她認為,「定存利率很低,而且很容易把錢領出來,我覺得投資型保單比較好,可以強迫儲蓄。但前提是你要存的夠久,若太早贖回的話會很不划算。」

這次換我有異議,「我還是比較喜歡投資和保險分開,如果你覺得定存不好,想要強迫儲蓄的話,有一個更好的辦法──勞退自提6%,公司薪水發下來就會直接進到『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且要一直到年滿60歲才可以領出,非常具有約束力!」看到這裡,相信許多人會感到疑惑,究竟什麼是勞退自提呢?這方法真有那麼好嗎?


勞退自提的全名為「自願提繳勞工退休金」,依照《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4條規定,「勞工得在其每月工資6%範圍內,自願提繳退休金。」究竟這筆金額是多少錢呢?很簡單,只要用勞工保險局提供的「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從中找到自己薪資級距的月提繳工資,再用該工資計算即可。例如小王每個月薪水為3萬元,則他的月提繳工資為3萬300元,因此每月的提繳金額為1,818元(=3萬300元×6%)。

也許有人擔心,這筆退休金會不會存著存著就消失了?其實不用怕,因為該筆退休金是會存到你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裡面,且只要利用自然人憑證上網查詢,或是向勞保局委託的金融機構,像是土地銀行、玉山銀行等申請發給「勞動保障卡」,即可利用ATM查詢最近6筆明細資料,內容包括雇主提繳金額、個人提繳金額、收益分配金額、累計提繳金額及累計運用收益金額等,很方便。

此外,勞退自提的錢可以全部免計入當年度所得。以小王來說,一年可以有2萬1,816元(=1,818元×12個月)不用扣稅,以5%稅率來計算,表示可以減稅1,090元(=2萬1,816元×5%)。再加上勞退自提可享有2年定存利率的最低收益保證,可說是很有保障。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領回方式,只要年滿60歲就可以開始請領該筆退休金。其中提繳退休金年資未滿15年的人,只能選擇一次請領;年資超過15年的人,可以選擇每月領取或是一次請領。如果你開始領取退休金以後繼續工作提繳,則每年可以請領1次續提退休金。此外,若未滿60歲,但喪失工作能力的人,也能夠提早請領;若請領前不幸過世,可由遺屬請領退休金。

也許有人會覺得,要等到60歲領回會很久,但想想看你存錢的目的是什麼?不就是擔心老了以後沒有工作能力,所以要存錢養老嗎?既然如此,為什麼不使用勞退自提這種有最低收益保證,又能強迫儲蓄的方式呢?

延伸閱讀
強迫儲蓄 勞退自提比定存更有效!
勞保+勞退+國保 3分鐘算出退休可領多少錢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