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金錢迴圈+6大觀念,快速進入理財的世界!這樣做,讓被動收入支付保險費...

撰文者:翁祥維 更新日期:2019-06-25 瀏覽數:22,77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資產配置 儲蓄 翁祥維

4》儲蓄及投資2大目標:創造現金流、總資產穩定成長
筆者認為,儲蓄及投資2大目標,包括創造現金流以及總資產穩定成長,通常複利滾存型的儲蓄險,筆者會將其歸類在「追求總資產穩定成長」,而不是保險費支出。追求總資產穩定成長的方式,包括長期投資ETF、個股波段操作等。

而長期投資高股息公司、月配息債券基金,則屬創造現金流的方式,每月配息的投資商品,常常會讓人有安心感,但請留意:高配息商品不是高報酬的保證,有些股票或商品的配息高很誘人,但股價和淨值波動大,長線下來可能會賺了股息、賠了價差。


5》創造現金流後,可回流支應保險費及生活支出
假設規畫出一個殖利率5%的領息投資組合,並投入70萬在其中,等於每年會有3萬5,000元的被動收入,這筆收入就可以回流支應保險費,因為變成市場幫你出保險費,等於每月不用再提撥薪水的10%給保費,應可加快儲蓄及投資的速度,若領息投資組合的規模再成長,就可以進一步回流支應生活費。

6》想加速總資產成長,務必先衡量風險承受度
長期投資ETF,是一個單純、追求總資產穩定成長的好方法,除了投資台灣50(0050),開立複委託帳戶投資平衡型ETF,就可以「一次購足」全世界的股票、債券。

此外,當然也可以自行鑽研個股進行波段投資,讓總資產成長的速度加快,筆者並不反對主動選股、擇時進行投資,但請留意,「投資是為了生活,並非生活為了投資」,「當財富能帶給你快樂,才算真正擁有財富」。

若投資的過程中讓你操煩萬分,甚至晚上失眠,恐怕所選的投資方式或工具已經超出風險承受度,建議將投資方式和工具進行調整,若讓投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就本末倒置了。

快速結論》
1.投資理財並不難懂,可以想像成一個迴圈,在有系統的規畫之下,一步步讓總資產淨值穩定成長。
2.在投資之前,建議先提撥保險費預算,保障「承受不起的重大損失」。
3.在生活支出的節流技巧方面,可以多比較信用卡、數位銀行的回饋,挑選最適合、有利的來申辦。
4.創造現金流後,可回流支應保險費及生活支出,但也請留意:高配息商品不是高報酬的保證。
5.想加速總資產成長,務必先衡量風險承受度,「當財富能帶給你快樂,才算真正擁有財富」。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雞尾酒投資Bar

出生:1993年
現職:CMoney 財經專欄作者
簡介:對投資有極大的熱沈,喜歡接觸變化莫測的金融市場,並思考、記錄市場的脈動,賦予文字價值。目標是在操盤生活中,淬鍊出「穩定獲利、戰勝大盤」的交易系統。

延伸閱讀
最新版》勞保、勞退+國保你能領多少?3分鐘試算完成
不只孩子,大人也常犯的5大「理財誤區」!親子理財達人帶你向猶太人學財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