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1個案例告訴你:懂得忍耐的人,未來更富有!

撰文者:汪汪-Sunny愛Money專欄 更新日期:2019-08-30 瀏覽數:61,80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錢 投資 Sunny愛Money 汪汪


原文:延遲享樂,提前富有

「當今天要花費任何1塊錢時,我會思考,如果將這1塊錢用於投資,今天每1塊錢,50年後都價值1,000元!」——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

根據《CNBC》報導,世界5位知名富豪:巴菲特、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女首富沃爾頓、IKEA創辦人坎普拉、NBA快艇隊老闆鮑爾默,他們都只開平價車,其中最便宜的僅值2萬美元。他們有錢卻不亂花錢,本篇將解釋有錢人為什麼這麼做。


能夠等待的小孩,長大以後更成功
在《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這本書中有提到:史丹佛大學一個代表性的實驗,他們把小孩子單獨留在房間裡,讓他們選擇是要馬上吃掉1塊棉花糖,還是等15分鐘後,可以吃2塊棉花糖。研究人員發現,能夠等待獎賞的小孩,長大以後,全都比那些馬上吃掉棉花糖的小孩成功。

這個「棉花糖理論」告訴我們一個答案:成功與失敗的差別,並不光是努力工作或夠不夠聰明,而是在於擁有「延遲享樂」的特質。不急著吃的人,較易獲得成功,而急著吃掉的人,則不斷地在累積債務。

接下來,我將再舉一個大人的例子來說明:小明和大雄30歲時各自存了80萬元,這時大雄決定把這80萬元拿去買一輛新車,小明則沒有。他們的資產狀況如下:


這時我問大家1個問題,請問一般人會認為誰比較富有?
我想這個答案很清楚,雖然他們2人目前財富相當,但因為大雄晉身有車階級,所以一般人會認為大雄比較富有。只是大家不了解的是,大雄每年會多了一些額外的開銷,像是:
1.每1年牌照稅要1萬多元。
2.每1年燃料稅要6,000多元。
3.每1年保險費(強制險、第3人責任險、竊盜險及其它)要3萬多元。
4.每1年保養費要2萬多元。
5.每1年汽油錢要3萬多元。

在不算停車費的情況下,大雄每一年就會多10萬元的開銷。假設小明每天的交通費是200元,每一年的費用是200×30(天)×12(月)=7萬2,000元。所以每一年大雄會比小明多花費3萬元,10年下來是30萬,15年就是45萬。

15年後,小明又多存了100萬元,終於決定買新車了,且沒動用到之前的80萬元。而大雄也把舊車賣了,跟著換了100萬元的新車(假設大雄因為工作認真,加薪幅度彌補了他和小明這些年開銷的差距)。他們的資產狀況如下:


這時我再問大家一個問題,請問一般人會認為誰比較富有?
雖然小明比大雄多了現金80萬元(不計利息),但因為一般人只看得到有形資產的部分,所以會認為他們2人是同樣富有的。

但其實他們的差距不僅僅如此,因為當年小明那80萬元不是存在銀行,而是拿去買了股票。假設小明在民國92年以80萬元買進0050(台灣50),每年領到的股利,在隔年第一天的交易日,再度投資0050,如下圖:


我們以106年底最後一天收盤價82.15元,計算其15年來的投資報酬,因為最後一年還有股利7萬8,451元還沒再投資,所以投資成果為:82.15×3萬2,687.92+7萬8,451=276萬3,763元。

這裡呈現了一個事實,小明只不過晚了15年買車,和大雄的財富差距就有276萬元。這就是小明不急著吃「棉花糖」的差別,如下:


雖然如今小明和大雄同樣擁有一輛新車,但他們之後的財富差距還是會繼續擴大,因為,小明每年可用投資股票產生的股利來幫他養車,但是,大雄只能動用到他自己的薪水。

在《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這本書提到:變有錢的那些人,他們的時間、精力和金錢總是用來提高他們的資產淨值。規畫與控制消費,是財富累積觀念的關鍵因素。而一般人在打造財富活動的時間分配上,卻是完全不同的走向。

例如,有些人可以說出車商的名字、風格、價錢、是否有現貨等,以及他們可以告訴你怎麼買才划算。但這些買車知識,永遠不會產生資本利得,也不會提高自身事業的生產力,反而了解這些資訊往往要花掉很多時間和精力。反觀他們在投資股票時,僅憑有限的知識就進行投資,常常因為魯莽投資而損失一大筆錢。

所以,小明和大雄會造成如今財富的差距,其原因可能在更早之前。大雄可能都是在看一些消費高手的資訊,像是3C、汽車雜誌等,於是他存夠了錢,馬上就買了新車。而小明可能對理財很有興趣,很早就開始看一些財經書籍,或報名參加投資課程講座,了解什麼樣的投資方式比較適合自己,於是他早就知道沒錢時別太早買車,晚點再買沒關係。

如同巴菲特現在還是用舊式非智慧型的三星翻蓋機,他不會去排隊買新iPhone,他買的是蘋果股票。最後,我以巴菲特的話做個總結:「當今天要花費任何1塊錢時,我會思考,如果將這1塊錢用於投資,今天每1塊錢,50年後都價值1,000元!」

本文授權轉載自Sunny愛MoneyETF理財網,非經同意禁止轉載

《汪汪財經隨筆集》人氣版主——汪汪大。 汪汪是一位愛好分享理財知識的專業股票投資人,目前部落格已分享了上百本財經書籍的筆記和心得文章,瀏覽已突破千萬人次。他同時也是「自我投資」的實踐者,無私分享了股市秘笈(資料)當作投資的教材。透過他的文章和秘笈,已讓許多「投資菜籃族」,變身為「投資大師」。

-2011年成立《汪汪財經隨筆集》部落格。
-2017年和日盛證券簽約為「Sunny愛Money」的長期專欄作家。
-2018年開設「選股的技術」系列投資課程講座。
-2019年受「副董事長」邀請擔任「華南永昌綜合證券」的座談會講師。
-2020年和股感生活金融科技簽約為「股感大師策略」專欄主筆。

延伸閱讀
退休月領5萬》靠年金險對抗長壽風險,活愈久、領愈多
想退休嗎?3張表逼你面對現實!如果不投資,你現在的錢能花幾年?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