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理財

巴菲特:「是閱讀讓我致富」,世界首富們都看這些書!

撰文者:周明欣 更新時間:2019-10-29 瀏覽數:23,08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投資理財 存錢 書單

這個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是有錢人,一種是還不知道該怎麼變有錢的人。那要如何做才能轉換身分,把自己從「還不知道該怎麼變有錢的人」變成「有錢人」呢?很簡單,就是模仿有錢人的思維。具體該怎麼做呢?我們可以先找出這個世界上最有錢的人是哪些人,再找出他們的共同點。

根據美國財經雜誌《富比士》(Forbes)在2019年3月公布的全球富豪榜資料可知,全球首富是貝佐斯(Jeff Bezos),總財產高達1,31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4兆610億元)、第2名是比爾蓋茲(Bill Gates),總資產高達965億元(約合新台幣2兆9,915億元)、第3名是巴菲特(Warren Buffett),總資產82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兆5,575億元)。仔細研究以後會發現,世界上最頂級的有錢人,都熱愛閱讀。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可說是一位書蟲,他曾明確表明,透過閱讀讓他學習經營管理之道。而撰寫貝佐斯傳記《什麼都能賣:貝佐斯如何締造亞馬遜傳奇》(The Everything Store: Jeff Bezosand the Age of Amazon),曾深入亞馬遜內部、進行達300多次訪談的作家史東(Brad Stone)指出,「在亞馬遜企業中,曾流傳著一份『貝佐斯書單』。」從這也可以看出貝佐斯對於書籍的看重。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也很熱衷閱讀,他曾對《紐約時報》說,他1年至少閱讀50本書。他表示,「從我小時候開始,這(閱讀)就是我學習的主要管道之一,我常有機會去參觀許多有意思的地方、與許多科學家見面,也看很多線上課程,但是,閱讀仍然是讓我可以同時學習新知與測試自己所學的主要途徑。」而比爾蓋茲對於閱讀的喜愛也讓他在2010年創立閱讀筆記網站「Gates Notes」,親自撰寫他自己的讀書心得。


巴菲特:我什麼都讀,椅背後的安全指南也讀!
股神巴菲特愛看書的習慣也是舉世聞名。巴菲特曾經說過,「我什麼都讀,企業年報、傳記、歷史書、每天5份報紙,在飛機上,我會閱讀椅背後的安全指南。閱讀是很重要的!這麼多年來,是閱讀讓我致富。」而他也有一個廣為流傳的小故事,多年前巴菲特受邀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演講,席間有位大學生提出一個問題,「如果我想把投資當成我的事業,我該做什麼準備?」巴菲特思索了一下,從隨身的公事包中拿出一疊財務報表文件,回答,「每天讀500頁像這樣的文件。」他接著說明,「這就是知識的運作方式。它像複利一樣積累。你們所有人都能做到,但我保證你們當中不會有很多人能做到。」

除了上述3人以外,巴菲特多年的好夥伴查理.蒙格(Charles Munger)也很喜歡閱讀,他曾說過,「我這輩子遇到的聰明人(來自各行各業的聰明人)沒有不每天閱讀的——沒有,一個都沒有。華倫讀書之多,我讀書之多,可能會讓你感到吃驚。我的孩子們都笑話我,他們覺得我是一本長了兩條腿的書。」此外,臉書創辦人佐克伯亦曾在2015年年初許下願望,每2個禮拜要閱讀1本書,並開設粉絲專頁「A Year of Books」,不定期分享讀書心得。

如果說世界上最頂級的有錢人都表明,是閱讀讓他們致富,那我們這些「還不知道該怎麼變有錢的人」是不是可以效仿他們,靠閱讀變有錢呢?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