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中台灣8條必走古道,發現祕徑之美!

撰文者:輕旅行_阿諺 更新時間:2020-03-12 瀏覽數:87,67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苗栗 南投 雲林 台中 古道

5.南投:杉林溪越嶺古道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你知道南投知名的杉林溪內,也有一條古道嗎?位在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旁的越嶺古道,比起園區內的其他步道,更顯得幽靜自然。漫步在杉木林間,被重重綠意包圍的清新自在,既放鬆又療癒。而林間的豐富生態,更讓人沉迷。


走出步道後,接續走入青龍蕨類步道,最終可以到達有「中部最美瀑布」之稱的青龍瀑布,看著那自116公尺層層峭壁傾洩而下的轟隆水流,壯觀有又夢幻的叫人永遠難忘啊!

步道入口:南投縣竹山鎮溪山路6號(入口在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旁)。
大眾運輸:於台中干城站、草屯惠德宮旁、南投家樂福旁,搭乘台中/員林客運6871「台中-杉林溪」線;或可於溪頭搭乘客運6277「溪頭-杉林溪」線。

6. 南投:馬奴多斯獵人古道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馬奴多斯(Manutusan)是布農族語的「鼻子」,有此名稱正是因為山路地形類似鼻子的形狀;這條路徑以前是獵人上山打獵必經的道路,因此也稱為「獵人古道」。

走到步道頂點的望高寮,能一覽包括玉山主峰、北峰在內的群山,使人讚嘆大自然的壯麗。若走完步道,回程可別忘了在入口的望鄉部落,體驗原住民最貼近自然的生活,以及布農族最濃厚的人情味唷。

步道入口:新中橫公路(台21線)至101.7公里處右轉進入望鄉部落聯絡道路,行至路底活動中心處。

看遊記→南投縣信義鄉 望鄉部落 羅娜部落 過聖誕節

7.南投:長源圳生態步道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位在南投縣鹿谷鄉小半天風景區內的長源圳生態步道,依著平緩的水圳,通過蓊鬱的竹林,帶給人們清幽的自在。

在以前,小半天居民取水不易,直到日治時代建設了長源圳才解決了問題。這條路帶給人們的,除了飲水思源的感恩,還有追憶過往的緬懷。步道相接的竹林,其實是過去的古戰場。當年,天地會領袖林爽文率眾反抗清朝苛政,最後一役,犧牲成仁的地方就在這裡。

如今,這裡已不見當時的肅殺。人們到這裡,只有最舒適的暢快,還有看見如電影般的詩情畫意。

步道入口:南投縣鹿谷鄉愛鄉路(過小半天旅遊服務中心後左轉直行,入口在桃花源渡假村停車場對面)。
大眾運輸:自竹山搭乘員林客運6720,在市場口站下車後沿愛鄉路步行約半小時即達。

看遊記→南投鹿谷│小半天:孟宗竹林古戰場。長源圳古道。德興瀑布

8.雲林:木馬古道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說到雲林山區的景點,不少人會想到草嶺,然而,在比草嶺更深處的石壁,也有著不容錯過的美景。來到石壁,必走的就是木馬古道,過去這條人們運送木材的林道,如今已成為最美的休閒步道。

剛入步道,就會被兩側美麗的孟宗竹林給迷惑,彷彿來到了日本的嵐山竹林;而步道沿途,滿是豐富的原始綠意,生態豐富的甚至可以看到藍腹鷴出沒。

最後,來到終點的羊咩寮高空棧道,更讓人穿梭在杉、竹之間,感受雲霧繚繞的迷濛。結束步道旅程後,不妨接續走訪名稱特殊的五元二角涼亭,以及雲、嘉、投三地交界的雲嶺之丘,天氣好時,能夠看見雲、嘉、投的無敵美景;而當起霧時,則能享受詩意滿滿的茶園風情,更能明白,為什麼這裡會叫「雲林」了!

步道入口:東碧山莊(雲林縣古坑鄉草嶺村石壁81-5號,步道在東碧山莊旁階梯)。
大眾運輸:自斗六火車站搭乘701公車至東碧山莊(每週三至日8:00、13:00各一班車)。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輕旅行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北台灣12條必走古道,跟著先民的足跡朝聖去!
南台灣8條必走古道,感受歷史風華!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