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北台灣12條必走古道,跟著先民的足跡朝聖去!

撰文者:輕旅行_阿諺 更新時間:2020-03-05 瀏覽數:90,9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猴硐 大溪 擎天崗 草嶺 古道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近來台灣掀起了一股古道熱潮,許多人開始走入山林,尋找過去先民走過的路。並親身體驗,除了欣賞沿途美景與曾經的遺跡,也得到了心靈的昇華。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訪這些美麗的祕徑,追尋先人的足跡,也發現不一樣的台灣之美,與更好的自己吧!


1.台北:魚路古道(北段)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魚路古道曾是台北士林與金山間挑運魚貨、硫磺等商品的必經之路。雖然現在已失去它的運輸價值,但這條古道可說是陽明山最有故事的知名路線。

其實,魚路古道共有南北兩段,南段是指由擎天崗經涓絲步道往士林的路線,而北段則是這條「金包里大路」。

從雲霧飄渺的擎天崗「城門」走進古道,一時間彷彿走入時光隧道,日人路、許顏橋、打石場、憨丙厝地⋯⋯等過往留下的陳跡,交織出豐富迷人的台北故事。若是秋天造訪,沿路白芒片片,更是夢幻得讓人陶醉!

步道入口:擎天崗遊客服務中心登山口
大眾運輸:由台北搭乘客運於陽明山公車總站下車後,轉搭108號遊園公車到擎天崗站

看遊記→魚路古道&膽固醇我不怕

2.台北:天母古道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天母古道又稱「水管路步道」,這條古道是日治時期為了運水所開闢的道路,沿著黑色大水管,走上古道的人們,自此開啟一段飲水思源的旅程。

在古道沿途,會經過舊時的三角埔發電所、第三淨水場等設施,這些已經停用的水利建築,見證了當時這條路線為天母、士林地區人們帶來便利的重要性。此外,因為古道是水源地、保安林區,周邊都受到完好的保護,植物種類豐富。而走到空曠處,還能看見美麗的山間梯田,形成如詩如畫的美麗。

但最令人在意的,莫過於清晨或黃昏時段出沒的野生台灣獼猴了!遇到他們的時候可不要太興奮或太驚慌,這裡可是他們的家呢!

步道入口:中山北路七段232巷登山口
大眾運輸:捷運石牌站下車,轉乘公車至天母站下車,往天母派出所方向,走到中山北路七段底。

看遊記→天母水管路步道-健行趣

3.新北:淡蘭古道
新北市的古道數量可說是台灣之最。其中有個最重要,也是目前新北市致力推廣的古道系統——「淡蘭古道」,讓多少登山客、攝影師、旅遊狂、歷史迷等都為之著迷。

淡蘭古道是過去由淡水廳(台北)通往葛瑪蘭廳(宜蘭)的道路,可以分成北、中、南3條路線,每條路線的不同段又有著各自獨一無二的特色。

有人說,淡蘭古道是條「台灣人的朝聖之路」,實際跟著先民的腳步,來回台北與宜蘭之間,或許在走完的那一刻,真的能感到心靈的昇華呢!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而來往新北貢寮與宜蘭頭城間的草嶺古道,可說是淡蘭古道中最出名的一段了。

這條路之所以叫「草嶺」,正是因為海拔較高的步道到了秋天,白芒片片,而不見任何樹種。在微風的吹拂下,形成讓人永生難忘的畫面。

在草嶺古道的啞口觀景台上,有著能夠眺望頭城大里海濱與龜山島的絕美視野,在點點芒花的點綴下,讓整個畫面更具詩意。而於古道沿途,也能看到古人所刻的「虎字碑」、「雄鎮蠻煙碑」等為了鎮風鎮邪用的石碑,上頭的藝術之美,與背後代表的意義,讓這些石碑成了必訪的景點。

每到11月,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都會辦理草嶺古道芒花季的活動,除了賞芒,還有許多精彩活動在步道沿途等著旅人發現。找個時間,走一回草嶺古道,留下難忘的美好回憶吧!

步道入口:宜蘭縣頭城鎮濱海路七段11號(東北角大里遊客中心)
大眾運輸:火車搭至大里站,再沿著指標即能抵達

看遊記→2014草嶺古道芒花季加碼挑戰桃源谷來回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