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小常識

為什麼現在買房公設比都高達3成以上?背後真實原因曝光

撰文者:經濟日報/游智文 更新時間:2020-10-26 瀏覽數:46,09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立委高嘉瑜、內政部長徐國勇近日在立院舌戰實坪制,館長加入砲轟徐國勇不要臉,讓國內建案公設比過高問題,再受關注。有人上網詢問,為什麼現在房子公設比都要做到33%、34%,引發熱烈討論。


營建署表示,公設比是業界售屋用語,法規沒有這個名詞,沒有定義,也沒有相關規範。地政司表示,在建物權狀上,就是登記主建物.附屬建物、共用部分,沒有所謂公設比,近期實價揭露新增的建坪單價計算,也沒有公設比這樣的用語。

決定建物公設比多寡的2大關鍵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一般認知,公設比就是共用部分除以建物總坪數(公設+主建物+附屬建物)再乘以100%。譬如1間權狀總坪數30坪房子,共有部分若10坪,公設比就是33.3%。

由於法律沒有規範,公設比可以28%、可以33%、可以40%,甚至高到50%以上。建商私下表示,關鍵有2個:

第1是社區要做多少公共設施,一樓Lobby愈大,圖書館、KTV、三溫暖、交誼廳等休閒設施做得愈多,公設比就愈高。

第2是在於建商怎麼分配共用部分面積。譬如地下室車道、走道,建商可以分給車位面積,不列入公設,但也可以因為垃圾集中場在地下室,大家要到地下室倒垃圾,把走道列入公設。

另外像是防空避難室,安全梯、機電設備等,這些不計入容積,但可登記的面積,業者都可以自行調整要怎分配。業者表示,同一案子蓋好要出售,業者可以把公設比設在35%,也可以是33%,甚至為了促銷,調到30%以下。現在大家比較能接受33%,因此多數建案公設比都在33%上下。

房地產教授張金鶚表示,現在虛坪登記情況不合理,但完全實坪制也不合理,因為公設仍必須花成本興建,公設比高低仍一定程度反應社區品質。他認為,政府要改革,除了從資訊完整揭露下手,也應推動建物、公設分離計價,雙管齊下,才能解決虛坪問題。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延伸閱讀
八方雲集買丹堤花不到七千萬 這筆交易到底划不划算?
新婚夫妻結婚 父母巧贈與2,160萬元免課稅
台灣半導體前20大公司薪資排行曝光 台積電只排第六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