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美股ETF》想投資美股ETF,卻不知該如何下手?3分鐘看懂SPY、IVV、VOO是什麼、該如何選

撰文者:投資伊甸園 更新時間:2021-07-19 瀏覽數:27,17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ETF 股市 理財 SPY 美股 投資 方格子 IVV VOO

美股是全世界最大的金融市場,同時也是主導世界經濟的國家,平時除了定期定額台股之外,同時也把部分資金投資在不同國家,就可以做到多角化投資的功能,就像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一樣。


美股新手要怎麼選股票?
如果是美股新手,有3大券商所推出的ETF,都是追蹤「標普500指數」,就會非常適合新手投資。這次來介紹他們之間的差異、成分股的差別及報酬率,提供大家做投資參考。

什麼是「標普指數500」?
「S&P 500指數」是標準普爾公司在1957年所編撰的一個指數,它從美國上市公司挑選出「市值前500大的公司」,這500大公司的市值總共占體美國總體市值的80%,這比例非常高、而這3檔ETF,分別是赫赫有名的SPY、IVV、VOO。

1.SPDR標普500指數ETF(SPY)
是由全球第3大的資產管理公司SPDR發行的,SPY是在1993年就上市囉!其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正因為SPY這檔ETF的發行的早,就像台灣的0050是台灣最早的一檔ETF,所以認識他的人以比較多,每日交易量是這3檔中最大的,但他的管理費用較高0.09%。

2.iShares核心標普500指數ETF(IVV)
是由 iShares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發行,也是全球最大ETF發行商,ETF發行數量已超過300檔,它是在2000年發行的,平均總管理費用為0.04%。

3.Vanguard標普500指數ETF(VOO)
為先鋒集團Vanguard在2010年發行的,它是目前全球第2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的理念是著重,讓投資人在低價的總管理費用之下可以持有ETF,這對小資族來說是一大福音,所以Vanguard發行的ETF總管理費普遍都非常便宜為0.03%。

圖片來源:投資伊甸園

成分持股比較
這3檔都是追蹤標普指數500,所以股票標的差別不大。
1.SPY的前10大持股:蘋果、微軟、亞馬遜、臉書、特斯拉、Google-A、Google-C、波克夏、嬌生、摩根大通。
2.IVV的前10大持股:與SPY相同。
3.VOO的前10大持股:蘋果、微軟、亞馬遜、臉書、Google-A、Google-C、波克夏、嬌生、摩根大通、Visa。

這些公司是平常我們非常耳熟能詳,甚至每天使用的公司,例如Blaire本身是蘋果迷,也好想買特斯拉,覺得股神巴菲特的公司波克夏也不錯,蘋果手機好貴,特斯拉也買不起沒關係,如果我買其中一檔ETF,等於我就是持有美國前500大公司的股東。

常見問題
1.Vanguard的管理費是這3檔最便宜的嗎?
沒錯,Vanguard發行的ETF檔數不多,但卻因為有著超低的總管理用費和極小的追蹤誤差,深受很多人的喜愛。

2.SPY比較貴,但好像比較多人買?
因為他就像是始祖,就像我們平常吃飯會喜歡買大品牌一樣,而且他的交易量大,也就是ETF的流動性高,在市場上買進或賣出的時比較好成交。SPY每日的交易量是「VOO和IVV總和」的10倍多,所以是以流動性來看的話,會以SPY最佳。

3.小資族首選高CP值為優先,3檔ETF中該買哪一檔?
SPY的內扣費用0.09%,VOO的內扣費用0.03%,IVV的內扣費用0.04%,如果是以內扣費用來看的話,VOO會是3檔ETF中比較好的選擇喔!

4.這3檔ETF中,誰的報酬率較好?
他們走勢非常非常的貼合,因為都是追蹤同一個標的的關係,平均一年報酬為10%,這5年的總報酬率也大概是82%,就連股價有也沒什麼太大的差異,基本上這3檔是沒有太大的差別的。

透過今天分享3檔投資美股ETF,讓我們有多一樣選擇的存股工具,如果想要踏入美股卻又不知如何起步的投資人,可從這3檔ETF中,挑出最適合的來投資。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投資伊甸園

這是一個由投資小白Blaire和券商操盤手Patrick共同創立的投資園地。

2020年3月,那時台股創新低時踏入投資市場,也許你會說,那是因為你進場的時機是很低點,但是誰能知道什麼是低點,什麼是高點呢?找到相對低點及相對高點很重要,向巴菲特說的「在別人恐懼時我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我恐懼。」小江就是我投資的啟蒙導師,連我完全不懂財經的人也可以學會,從中找到樂趣,買股票就像在逛超市一樣,選取自己喜歡的品牌購買,並且能賺取被動收入,相信你們也可以一起學習小資族理財,達到財富自由。

延伸閱讀
美股ETF入門》想用ETF投資全世界該怎麼挑?一文看懂全球最大的3家ETF發行公司有哪些、ETF怎麼選
影片》特斯拉、Apple Car對決,誰會贏?靠美股賺進上億資產的林子揚談電動車前景!
想投資美股,該選複委託還是海外券商好?3分鐘帶你看懂比較差異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