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想用當沖賺快錢,該留意什麼?3分鐘帶你看當沖投資條件、新制門檻一次掌握

撰文者:經理人 更新時間:2021-10-22 瀏覽數:6,80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股票 股市 當沖 經理人

在台灣,平均每2人,就有1人加入股票市場,隨著股市的熱絡,不少資深老手、投資小白加入當沖的行列。攤開證交所10月5日的當沖統計,當沖總成交股數占市場比重30.95%、總買賣金額占市場比重高達近5成,不斷刷新歷史紀錄。


不過,當沖的交易模式到底是什麼?想當股海裡的「沖浪客」,又該注意哪些事項呢?

當沖是什麼?哪些投資工具適用?
當沖為當日沖銷(day trading) 的簡稱,指的是在「當天」完成買進與賣出股票的交易,賺取其中的價差;不會將股票留到下一個交易日,是一種短線的股票操作手法。

一般來說,股票交易成功之後,T+2(成交日過2天)日要付交割款;當沖不需任何本金,當日一買一賣之間,自動抵銷款項。比如說,你今日花了10萬元買一檔股票,同一日又以10萬5,000元賣出這檔股票,扣除手續費和證交稅,當天就可以賺進4,000多元。

當沖適用的投資工具包含股票(不包括零股)、期貨以及 ETF,債券和基金因買賣時間較長,無法當沖。本文主要討論股票的當沖。

當沖種類:現股當沖vs.資券當沖
當沖分為2大類,第1個為「現股當沖」,用普通的證券戶就能做到,只要簽署風險預告書及當日沖銷契約書,即可在當天以現金買進、賣出股票,門檻較低,是多數當沖新手採用的方式。

第2為「資券當沖」,是利用融資及融券進行買賣,也就是向券商借錢、借股票來投資,好處是資金調度靈活性高,但必須擁有信用交易戶才能進行,且交易稅較現股當沖高、也須另外給券商借券費。

當沖新制上路後,哪些情況下無法進行當沖交易?
必須注意的是,當沖比例太高的股票可能會被禁止當沖交易,自2021年8月27日起,當沖警示新制上路,被列為注意股票的條件包含2項:最近6個營業日當日沖銷成交量,占最近6個營業日總成交量比率超過60%、當日沖銷成交量占該日總成交量比率超過60%。

如連3個營業日,或是連5個營業日被列為注意股,經採處置措施的有價證券,期間當沖比重又達6成,將進一步被列為處置股,處置期間從10個營業日延長為12個營業日,不得進行當沖。

當沖的優點和缺點?什麼情況適合當沖交易?
當沖交易的股票不會「留倉」,亦即不會放到下一個交易日,投資者不用負擔買進個股的本金;換句話說,就算帳戶餘額不足,同樣能夠下單買賣股票,只須在當日交易結束後,支付交易手續費。假設操作過程中,買錯股票標的或輸入錯的數量,也可以透過當沖的方式賣掉,減少損失。

另一方面,股票間隔一個交易日,期間發生臨時事件,像是新品發布、獲得新客戶等,隔日開盤通常會有較大的漲幅,反映市場對股票的看法,導致投資人無法及時停損或停利。因此,選擇當天完成買賣的當沖手法,就能有效避開風險。

然而,當沖需要花時間盯盤,以及對產業、市場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較不適合一般上班族或新手投資人。股票市場的走勢每天都不同,當沖的操作手法較難穩定獲利;投資人必須評估自己的能力所及,謹慎考慮投資方式。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為全國行銷企管月刊銷售 NO.1

延伸閱讀
學習當沖可能會經歷3個階段…當沖達人:你的心態決定你能在哪個階段穩定獲利
上班族想做當沖賺外快,如何兼顧本業和投資?《圖解最高勝率手機當沖》:關鍵在這2個核心重點
單月曾創下7億成交量、擅長高頻當沖,為何最後轉做波段投資?飆股女王林恩如:4大重點,不看盤賺更多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