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近期股價創14年新高、聯電旗下的IC設計公司智原能買進嗎?艾蜜莉:經財報分析後,我的答案是...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2-01-14 瀏覽數:13,9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股票 半導體 理財 艾蜜莉 投資 聯電 智原

大家應該都聽過聯電,但對於智原(3035)可能不熟悉。智原是聯電旗下的IC設計服務公司,在這後疫情時代,智原在2021年第3季營收表現大幅超越財測,帶動股價創近14年新高,是前景相當看好的公司,讓我們一起來好好了解一下。


公司簡介
智原成立於1993年6月,公司原為聯電之IP及NRE部門,後切割獨立為公司,主要提供特定用途的積體電路(ASIC)設計服務及矽智財(SIP),公司名列全球前15大SIP矽智財供應商、全球前50大ASIC設計服務供應商。

公司為台灣首家公開發行的IC設計服務公司,擁有超過600個邏輯、類比及混合訊號IP,公司最大股東為聯電,持股約14%。

業務內容
主要業務內容:
1.特殊應用積體電路設計用元件資料庫。
2.特殊應用積體電路設計用電子設計、自動化軟體工具。
3.特殊應用積體電路及其元件之設計、製造、測試等專業服務。
4.矽智財元件的設計與技術授權等服務。


資料來源:智原年報(2020年)

主要產品種類
1.ASIC 產品:受客戶委託量產ASIC產品(Mass Production)。
2.委託設計(Non-Recurring Engineering,NRE):受客戶委託開發設計 ASIC 產品。
3.智財元件(矽智慧財產權元件Silicon Intellectual Property,SIP):為具有特殊功能且可重複使用之電路設計元件。智原矽智財可授權交由客戶自行整合使用,或作為ASIC專案設計之選購元件。

智原的客戶涵蓋各地區,為客戶提供ASIC服務與矽智財IP授權服務產品,為亞洲第1家ASIC廠商。銷售市場以亞太地區為主,占整總營收之75%,美國及日本則占總營收13%。

智原最大的優勢是成熟製程,使用自有IP比重高,毛利率居同業之冠。目前國內從事ASIC設計服務,除了智原之外,其競爭對手為創意電子與世芯電子等。

主要產品之產製過程

資料來源:智原年報(2020年)

營收獲利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智原2021年第3季,稅後純益達3億2,700萬元,季增81%,年增426%,每股稅後純益1.31 元,創下歷史次高,但若排除業外收益,本業獲利則創下歷史新高。

資料來源:智原2021年第3季法說會

主要原因為ASIC產能增加、出貨強勁,3大產品線中表現最亮眼。委託設計(NRE)則因認列時程影響,雖季減22%但全年創新高目標不變,再加上第3季新案的貢獻穩定增加,帶動量呈現堆疊式成長。

資料來源:智原2021年第3季法說會

智原轉型有成,在利基型應用產品面展現光芒,市場一片看好。加上跟聯電關係緊密,雖然半導體產能供給吃緊,但擁有聯電集團晶圓代工的產能支援,同時增加封測廠的奧援,皆有利於其維持產能的競爭力,可以期待今(2022)年的營運表現更優去(2021)年。

資料來源:智原2021年第3季法說會

體質評估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打開艾蜜莉定存股APP,查看智原的所有項目,發現有一個警示項目,警示項目為「股本大小」。

合格標準為新台幣50億元,而智原只有25億元,但聯電持股比重達13.77%,同時也是全球前15大SIP矽智財供應商、全球前50大ASIC設計服務供應商,再加上是少數具備ASIC/SoC(系統單晶片)設計服務能力,同時擁有數千自有IP(矽智財,intellectual property core)資料庫的廠商,也就是雖然股本小了一點,但體質仍相對穩健,因此這個警示項目無需太過擔心。

2021年12月20日,台灣中型100指數刪除中壽納入智原,可見其公司的穩定及規模度。法人看好並預估其2022年的年營收表現,認為很有機會優於2021年第4季,營收季季墊高且不受傳統淡季影響。

另外供應鏈也傳出2022年晶圓代工廠將再漲價,漲幅可能落在高個位數到雙位數水準,此消息對於智原來說,很有可能會再墊高營收。

整體來說,智原2022年受惠於量產業務的堆疊提升,加上智慧電表也有望拉貨力道增溫,且自有IP的持續建構,帶動NRE含金量提升。

另外ASIC比起一般IC來說,由於為客製化產品,因此較不能取消訂單,故較不會有超額下單的問題,有利於實際訂單量的掌握。故整體而言,2022年將持續看好智原的營收發展。

警語:本文無任何推薦股票之意,只做個股分析案例教學使用,投資之前請自行判斷。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艾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手上持有價差超過40%的金融股,該賣掉賺價差還是繼續存股領息?艾蜜莉:價差很誘人,但得先思考這2點
殖利率高達9%,適合拿來存股嗎?艾蜜莉:長期存股千萬不能只看「殖利率」...
把保險費省下來拿去投資好嗎?艾蜜莉:投資前,先做好這3件事才安全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