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股市大跌時,高息ETF還能穩穩配息嗎?2大關鍵點找答案:高息ETF恐怕也難逃股災衝擊...

撰文者:ffaarr 更新日期:2022-01-27 瀏覽數:5,75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ETF 高股息 金流 高息 ffaarr

有些選擇投資高股息ETF的人有個想法,就是當熊市股市大跌、造成ETF股價下跌的時候,至少還可以穩穩領配息,這可以避免自己在這時想要賣出。本文著重在現在高股息ETF中「財產交易所得」(資本利得)配息的部分做簡單探討。


現金股利
在探討資本利得配息之前,先簡單探討來自持股股利的「ETF配息」,這部分指數持股公司的配息,可能在股市熊市時,隨著經濟蕭條、造成公司獲利也不佳的時候減少,所以配息很可能其實並不穩定。

不過因為股市漲跌與經濟表現、公司表現和配息之間雖然有關,但在時序上未必會是同時發生,所以公司配息下降這點不是一定會在股市下跌時發生。

資本利得
但在股市大跌時,有一個幾乎一定會發生的,就是「資本利得」的下降。

現在一些台灣的高股息ETF(連非高股息ETF也這樣做,例如0050),為了增加配息來吸引投資人,所以除了使用在國內ETF一般規範中,作為固定可配發利益的「股息、利息和借券收入扣除費用」之外,加入了可選擇配發的「已實現資本利得」來配息。

例如0056在2017年之前都沒有配發資本利得(國內財產所得),但從2018年開始,配息中出現了這部分的配息,到今年為止4年下來各有約69%、51%、46%、63%的配息是來自這樣的收入。

這代表什麼呢?就是持股的現金股息扣掉費用之後,其實大約只有實際配息的一半而已。這會造成什麼影響呢?

首先,在ETF相關規範中有提到要配發資本利得的條件之一,就是要「高於發行價格」,所以如果真的股市大跌,讓ETF跌回發行價(例如0056是25元)時,就不能配資本利得了。

當然下次熊市會不會跌回發行價很難說,因此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到時候有沒有資本利得可配,以近幾年台股表現好,台股ETF中很多成分股都已累積了不少資本利得,在換股時自然能實現的部分也多。

但如果在股市大跌的時候,首先在換成分股的時候,還能不能有資本利得就很難說,即使剛好因為當初買進價格夠低、賣出時還有賺也會相對少,但即使有還不代表可以配息,因為還有另一項規定,就是想配「已實現資本利得」時,必須先扣掉「已實現與未實現的資本損失」還有剩的情況。

也就是說,在股市大跌時就算還有一些股票賣出有獲利,不僅要扣其他換股賣掉時的虧損,連沒被換掉的大多持股(這裡是以0056這種換股的股票而言,如果是00900那種幾乎全換掉的就沒差太多,反正就是所有持股的虧損都要算)如果帳面上有虧損都得算進去,要在股市低迷的時候,能再配資本利得的機會非常低,即使有也可預見會非常少。

結果會是如何呢?就是可預期像0056這樣的,現在大量配資本利得的ETF,配息數量很可能會在未來股市大跌的時候腰斬或接近腰斬,並沒有帶來所謂股市下跌、以「穩定配息」來穩定心理的效果,反而會是股價配息一起下跌。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ffaarr的投資理財部落格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0056、00878、00900...同樣都是高股息ETF,該怎麼挑才好?4大指標,一次看懂7大高息ETF的投資重點-Smart智富ETF研究室
高息ETF再添新兵!1年換股3次的富邦特選高股息在配息上會更好嗎?一文帶你快速掌握00900的投資重點-Smart智富ETF研究室
6檔ESG ETF全數除息完畢,今年來報酬表現誰最亮眼?這3檔報酬不輸0050-Smart智富ETF研究室

我是ffaarr,在2006年開始投資,走了主動基金和主動選股的路之後約一年左右,就很幸運地遇見了綠角部落格,因此開始進行指數化投資和資產配置至今,希望能在這分享一路上來學習的心得想法。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