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殖利率曲線倒掛是什麼?為什麼和景氣衰退有關?3大關鍵重點秒懂殖利率倒掛

撰文者:《Smart智富》社長峰哥 更新時間:2022-04-22 瀏覽數:75,27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摘要
1.殖利率倒掛,也就是短期利率高於長期利率的異常狀況,是經濟可能走弱的警訊,但並不會立刻發生。
2.若出現殖利率倒掛,以美國股市的情境,在1年左右的時間內,通常還是以牛市居多。
3.若美國繼續強勁升息,要警覺新台幣的貶值壓力,以及外資從台股出走的狀況。

什麼是殖利率倒掛?它出現,代表經濟要衰退了嗎?股市會因此進入熊市嗎?最近有則新聞,看起來有點驚恐,它是說美國的殖利率倒掛,預告經濟衰退可能即將到來。這是真的嗎?我們來討論一下什麼是殖利率倒掛,又會帶來怎樣的影響。


首先,我們來解釋殖利率倒掛(Yield Curve Inversion),順便學習一下財經英文。從字面上的簡單解釋,就是指短年期的利率高於長年期,也就是短高長低,就稱為殖利率倒掛。

從圖形上來看,就是利率曲線呈現左高右低的負斜率狀態(詳見下圖)。但由於各種時間長度的利率不一,通常我們會觀察美國2年期公債的殖利率來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利差,來作為殖利率是否倒掛的觀察指標。


殖利率倒掛有什麼特別的呢?因為一般情況下,短期利率會比長期利率來得低,我們可以這樣想,如果你想存錢,卻發現1年期定存利率比3年期定存更高,那就沒有人想存3年期定存了。再從借錢給別人的角度來看,一筆錢,借給別人2年,所要承擔的風險,跟借給別人10年,所要承擔的風險,這可是大大不同啊!時間愈長,風險就愈大,理所當然,就要用更高的利率來補貼相對應的風險。所以,利率短低長高,才是常態;短高長低,就表示,一定有哪裡出問題了。而美國目前又是全球經濟的發動機,所以美國經濟若有疑慮,全球就會跟著緊張。

那這次的事情就發生在美國3月31日,當天盤中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2.331%,而2年期公債殖利率卻上升到2.337%(詳見下圖)。上一次發生這種狀況是在2019年,結果2020年3月發生全球新冠病毒疫情,經濟出現短期的大衰退。


我們可以來看下面這張圖,這張圖是用10年期殖利率減2年期殖利率,如果出現正數,就是短低長高的正常狀況,我們可以看到,大部分的時間裡,都是正數。而當出現負數時,就是短高長低,我們可以在2019年8月這邊看到負數,然後隨著美國聯準會降低短期利率到接近零,這個數值也就一路攀高,在2021年3月達到最高點,也正是全球經濟正要開始解封之際,接著,隨著經濟復甦,這個數字開始緩降,直到2022年3月31日與4月1日,再次出現負數,也就是殖利率倒掛。


但我們持平來說,2020年的經濟衰退,顯然主要原因在疫情,如果沒有疫情,經濟也會走向衰退嗎?這已經無法被證實,那我們就先來了解,什麼情況下會出現殖利率倒掛?

狀況1》預期短期利率快速上升

當市場預期短期利率將快速上升,而長期利率還沒有跟上變化時,出現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超過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這種狀況通常是因央行的主導的利率政策帶動,像聯準會3月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市場預期5月會升2碼,官方快速調升短期利率的操作帶動短期利率急升,但民間資金卻還很寬鬆,就造成短高長低的狀況。

狀況2》通膨快速上升帶動短期利率

通膨快速上升,帶動短期利率上升,但同時,市場憂心通膨急升會損害未來的經濟成長表現,造成長期利率下滑。在這個狀況下,殖利率倒掛確實可能預告未來的經濟衰退。

回到現實世界的狀況,如果撇除2019年~2020年的特殊情境,再往前看前2次的美國不景氣,一次發生在2007~2009年,這次是舉世震驚的金融海嘯,在這次經濟衰退的1年半前,出現殖利率倒掛;再前一次,是2001年,因網路泡沫破滅的經濟衰退,在此之前大約400天前,也出現殖利率倒掛。所以從這2個例子來看,當殖利率倒掛發生,確實提高了經濟可能走向衰退的機率,因為不管是短期利率的拉升,或是通膨不受控的飆漲,背後都隱含著對經濟前景的不利因素。

以這次的情境來看,知名的投資銀行諮詢公司Evercore目前給出的衰退機率是25%。這意味著,風險已經出現徵兆了,但即使經濟真的走向衰退,也不是立即發生,它仍有至少1年以上的蘊釀期,而在出現殖利率倒掛之後,股市的表現也通常不是立刻進入熊市,反而比較常出現繼續漲升的格局。根據統計,從1978年以來的6次殖利率倒掛,S&P500指數在隨後的1個月,平均漲幅是1.6%,在1年後的平均漲幅是13.3%。

所以目前來看,比起殖利率倒掛,更值得關心的是,美國的短期利率究竟會升到哪裡?如果以市場目前的美國短期利率的預估,可能到今年底,還要再升息2.15%,在這麼大的升息幅度之下,反應出通膨問題嚴重性,如果聯準會真的如市場預期的,在今年後續再大幅升息2.15%,那麼全球資金往美元資產移動的趨勢可能會更加快、加大,而若台灣並沒有跟進強力升息,那麼這將會給新台幣帶來很大的貶值壓力,以及外資繼續從台股提款出走,這是大家最需要留意的部分。眼前的關鍵是,先看5月,聯準會是否真的一舉升2碼。

最後,總結今天的學習:
重點1》殖利率倒掛,也就是短期利率高於長期利率的異常狀況,是經濟可能走弱的警訊,但並不會立刻發生。
重點2》若出現殖利率倒掛,以美國股市的情境,在1年左右的時間內,通常還是以牛市居多。
重點3》若美國繼續強勁升息,要警覺新台幣的貶值壓力,以及外資從台股出走的狀況。

延伸閱讀
25檔長期績優的台股基金名單,第1名年化報酬率27%贏大盤1倍!
社長投資隨筆系列》股王啟示錄:愛到不能自拔的絕頂之戀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