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獲利術

台股ETF》9大百億金剛出爐!高股息、半導體ETF皆入列,規模逾千億只有這2檔元老級ETF-Smart智富ETF研究室

撰文者:謝宜孝 更新時間:2022-05-05 瀏覽數:10,18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如何得知一檔股票型ETF的下市條件?
眼尖的朋友可能會發現:「為什麼有些股票型ETF規模高於證交所下市門檻所規定的1億元,卻還是會下市呢?」其實答案就在每檔ETF的公開說明書中。

一檔ETF終止上市的條件有很多,基金規模只是其中最常見的一項。而多數股票型ETF的下市門檻,如證交所規定為近30個營業日平均規模低於「1億元」,但並非全部的ETF下市門檻皆適用,必須依該檔ETF公開說明書內所載明的條件為準。


以元大台商50(0054)為例,依其公開說明書中第62頁處(如下圖1),有明確載明下市的詳細條件以及規模下市的門檻金額(2億元),0054雖然規模高於證交所規定的一般下市門檻(1億元),但卻已達信託契約的終止條件,故依舊得面臨下市命運。

圖1:0054基金公開說明書中所載明之下市條件


同樣地,查閱上表2中規模在10億元以下的ETF之基金公開說明書,可發現大多ETF的基金規模終止門檻多為1億元,當然並非接近1億元就一定會下市,如上文提及,畢竟離終止契約的條件愈遠(如基金規模愈大),自然下市的風險也會愈低!

因此,在投資ETF時,除了常見的挑選指標如殖利率、報酬率、流動性等,記得也可留意ETF的基金規模,以減少投資風險。

以上資訊僅供研究參考使用,無推薦進出之意。

延伸閱讀
4月ETF人氣榜》台股走弱下誰最受股民喜愛?這2檔高股息、半導體ETF人氣逆勢成長-Smart智富ETF研究室
想存ETF領息,不是只有高息ETF可以選!給你4檔殖利率5%起跳的「隱藏版」高息ETF,當中這檔最高逾7%-Smart智富ETF研究室
1張只要1萬元,回測能打敗0050及0056?3分鐘帶你剖析FT臺灣Smart ETF(00905)的投資重點-Smart智富ETF研究室
人人都能學會 ETF加薪術+股票賺錢術【線上課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