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年化報酬率」和定存利率一樣嗎?掌握年化報酬率4重點,投資不走冤枉路

撰文者: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 更新時間:2022-06-17 瀏覽數:19,03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報酬率 理財 投資 雨果 年化報酬

我在《聰明的ETF投資法》這本書裡多次提到「年化報酬率」,也用這個為計算退休金的基礎,但似乎有些讀者對於年化報酬率並不清楚,以為年化報酬率是每年都一定要獲利7%,譬如現金股息5%+價差2%,然後要賣掉股票實際賺到這7%,否則怕會是紙上獲利。


「年化報酬率」指的是將一段期間內所獲得的累積報酬,在計入「時間成本」的考量下,再轉化為投資期間每年可獲得的報酬數值。相當於如果用定存來投資,並且每年領到的利息都再滾入本金,在同樣的投資期間後,相當於多少的定存利率。

舉例來說,請對照下表:


左邊是5%的固定定存利率,C欄是計算公式,每一年領到的5%利息都再滾入本金,原始本金1萬元開始,5%的定存利率,20年後會累積成2萬6,533元。

右邊是股市投資的報酬率,每一年的報酬率都不一樣,譬如第1年含現金股利的報酬率是10%,第2年是12%,第5年是虧損12%,這些報酬率都是已經包含了現金股利且再投入股市的績效。

一樣第1年投入1萬元進股市,我們可以看到經過20年的漲跌起伏,第20年的時候股市帳上資產來到2萬6,512元,與左邊的定存資產是很接近的。

這時我們會說,過去20年投資股市的年化報酬率為5%,也就是相當於把錢放在年利率5%的定存裡,本利持續投入20年之後的結果。

年化報酬率的必懂4重點
觀念重點1:這只是一種比較的方式,讓投資人清楚知道報酬率大約是多少,以避免單利複利或平均獲利等不同名詞計算上的混淆。

觀念重點2:年化報酬率5%不代表每年都獲利5%,他是一個約等於5%定存利率,且本利不斷存入的意思。

觀念重點3:現金股利不能領出來花掉,而且要在最短時間內再投入股市,才會獲得這樣的年化報酬率,否則時間落差上的價差,就可能會影響到年化報酬率的結果。

觀念重點4:年化報酬率不是一個保證每年固定獲利的數字,千萬不要用年化報酬率來當做退休後可以穩定領息的被動收入來源。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雨果生活理財經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台股今年來下修逾3000點心好累?達人曝進場策略:鎖定「這類」ETF逢低再加碼
兆豐金、玉山金...金融股會比0050更抗跌嗎?從過去5次大跌找答案:金融股風險未必較小
ETF雙胞胎0050、006208選誰好?近3年年化報酬皆逾25%!除價格不同外「費用率」也有差-Smart智富ETF研究室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雨果以過去17年的生活理財經驗,分享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理財與投資觀點,希望透過分享與討論的方式與各位共同建立一個正確且可行的理財退休計畫。本文內容會包含股市投資、保險規劃、理財觀念、與商業想法。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