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股市長期走多是一廂情願的神話嗎?從全球各大股市找答案:這4個因素是股市成長主因

撰文者:理財W實驗室 更新時間:2022-06-30 瀏覽數:14,31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市 理財 投資 多頭 理財W實驗室

原因3:技術
從統計學上講,我們擁有的人愈多,我們就會發現愈多的天才和發明家。隨著世界人口的增長,人類進步和創新的速度也在增長。自1760年工業革命開始以來,技術以指數方式將人類的能力、效率和生產力推向了新的高度。



蒸汽機的應用代表工廠可以設在任何地方,而不是靠近河流進行水力發電。它還導致了開闢新領域的鐵路的發明。燈泡的發明代表人類現在可以將他們的生產時間延長到深夜。晶片的發明,促成了數以千計的新技術與產品的誕生,包括個人電腦、互聯網和智慧型手機。

今天,一個孩子可以將人類知識的總和掌握在他們的手掌中——這在15年前幾乎是不可行的。只要人不斷追求進步和卓越,企業就會隨著進步的節奏前進。

股神巴菲特曾在2016年的股東信中解釋股市長期會上漲的原因,他在信中說「美國人均 GDP 現在約為5萬6,000美元。實際上,這是我出生那年、1930年時數字的6倍,遠遠超出了我父母或他們同時代人最瘋狂的夢想。今天的美國公民本質上並不比1930年的美國人更聰明,他們也沒有比1930年的美國人更努力地工作。相反,他們的工作效率更高,因此生產的產品也更多,這種強大的趨勢肯定會繼續下去。」

原因4: 適者生存
股票指數長期上漲的最後一個原因,是因為該指數總是包含市場上最好的公司。只要是採用企業市值為權重設計的股票指數,例如美國S&P 500指數、台灣加權股價指數...,都一定會納入最優秀的企業,而且會自己進行新陳代謝、汰弱留強。

例如要被納入美國S&P 500指數,美國公司的市值必須達到98億美元,並且最近一個季度和一年的盈利為正等...。如果一家公司不符合任何標準,那麼下一個優秀的公司就準備好取代它。

以全球市值最大的企業蘋果為例,2014年時蘋果的銷售額總計超過1,820億美元,淨利潤為395億美元,而截至2021年,蘋果的銷售額總計為3,860億美元,公司產生的淨利潤為947億美元。銷售額翻了1倍多,而公司的利潤增長了140%,與此同時,蘋果以股息的形式向股東支付了超過1,030億美元。股市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上漲,因為隨著時間的推移,企業變得愈來愈大,賺的錢也愈來愈多。

隨著技術和經濟變革步伐的加快,更具創新性的新公司取代舊公司的速度也將加快。事實上,S&P 500指數裡面的500大企業,平均納入指數的壽命多年來一直有逐漸下降的趨勢,表示商場競爭的殘酷,同時也代表新陳代謝的速度很快。

S&P 500指數中,持股被納入指數的時間變化情況


2020年,美國S&P 500指數中最大的5家公司是蘋果、微軟、亞馬遜、Alphabet和臉書,它們都是科技巨頭,但是在2010年時,前5名是埃克森美、蘋果、微軟、波克夏、通用電氣。我們不知道10年後最大的公司會是誰,但這並不重要——因為無論如何它們都會被納入指數。

S&P 500指數的前10大持股變化


長期上漲,實際上路途顛簸
當您投資股票市場時,您不會簡單輕鬆地每年獲得8%~10%的報酬率,因為短期的震盪是劇烈和痛苦的,而且大約6年~8年你就可能會遇到一次大熊市,然後就會產生令人崩潰的損失。

即使你知道長期向上趨勢,但市場上能夠長期買入並持有的投資者少之又少,事實上,這並不那麼容易,如果股市容易,世界上不會只有一個股神。

上述這些是股市長期上漲的最大原因,勇敢地買入並長期持有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理財W實驗室
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準備退休,我的勞保、勞退究竟能領到多少?該怎麼領?5分鐘試算退休金、這樣領效益最高
存金融股能穩賺不賠?走過金融海嘯、一位過來人的經驗:因為這些原因,我不存金融股
高股息、ESG...新發行的ETF愈來愈多,究竟能不能投資?用1個原因告訴你,別急著買剛問世的ETF
人人都能學會 ETF加薪術【線上課程】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理財W實驗室/黃御維 Wilson

我是一名證券分析師,任職證券相關產業,個人投資經驗超過9年,接觸過各種金融商品與投資工具,也遇過市場的大小風浪,我創立「理財W實驗室」是希望傳達更多正確的投資觀念與想法給你,希望你能因為的文章或是簡單的一兩句話,減少許多在投資路程的冤枉路。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