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投資迷思》配息愈多、殖利率愈高愈好?一文了解為什麽不該過分追求高配息

撰文者:投資客日誌 更新時間:2022-07-07 瀏覽數:1,93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這陣子看到一個很有趣的投資論點,議題是有人詢問投資標的,回應的人表示某某標的配息比較多次,所以比較能快速獲利。類似的議題之前也有聽過別種論點,主要是在詢問當一檔沒有配息的標的,到底能為投資人賺到什麼?之所以會問這樣的問題,通常是這些投資人認為「有配息」才是獲利,而配息的頻次愈多、金額愈高,似乎就等於愈有賺頭,還可將配息拿來運用,比不配息更有利潤。


這些論點很有趣,雖然都是錯誤的認知,但在很多網站、部落格等地方卻得到很多人認同,並四處分享。

為什麽當今的投資人愛「配息」?
回想配股與配息這2種論點,在我剛踏入投資領域時,當下的顯學是配股,邏輯是一股可以配出0.3股,公司每年賺錢,配股就愈來愈多,股數就可能變成2股、3股,持續成長,所以被稱為「股子」會一直複製,買1張放長期會變2張,而股價若又成長,複利效果就很可觀。因此當時很多投資人喜歡「配股」、股價又會「成長」的股票。

投資人偏好配股的轉折點,似乎是從2008年的金融海嘯發生後開始。因為一場大崩盤,澆熄了投資人對於長期成長的信心,取而代之的是一鳥在手勝過多鳥在林的心態,覺得公司有賺錢時,趕緊先拿到現金比較實在;如果公司有繼續成長那就之後再說,但倘若再次遇到市場不佳,至少有現金可放入口袋,為一種「落袋為安」的概念。

加上過去長期低利率的推波助瀾,投資人對現金需求的偏好也隨之提升,配息漸取代配股,成為投資人喜愛的主流,大家追求的不再是配股可以生了多少股子股孫,而是能配出多少現金。

對於現金的追求,瘋狂到重視殖利率更勝於成長,彷彿公司能把愈多錢配出來,就表示公司愈有能力,但是否如此,投資人並不一定認真研究。其次則是配息頻率,把一次變成多次,感覺就愈有利可圖,彷彿配息頻率愈高,拿的金額就愈多。

除了股票市場外,甚至連投資型保單都順應這種偏好,設計出所謂「高撥回」的名稱,暗示著投資有賺到錢就會回饋給投資人,這種回饋率可以到10%多,但投資並沒有這麼好,每年都有10%以上的報酬,投資人拿到的仍然是自己的本金,不過投資人並不在乎邏輯,只要數字漂亮,什麼都好。

殖利率高、配息次數多並非高報酬的保證
此時整體投資市場的氛圍,正處於一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時刻,投資人對於配息的需求源自於對未來不確定的擔憂,認為至少把賺到的一部分利潤能提早放入口袋,再將剩餘的資金放在市場上累積,而配息頻率、金額高低等,顯然不等於報酬獲利的高低,只是高殖利率與高配息頻率仍然吸引投資人的關愛,這可能是一個錯誤,但卻是很多人都愛的投資思維。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投資客日誌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ETF選股因子愈多愈好?當初的熱門股還能買嗎?從歷史找答案:熊市下投資更該化繁為簡
ETF不斷推陳出新,會有「泡沫化」的危機嗎?2方向找答案
0050被打敗!00878正式成為台股ETF「人氣二哥」!熊市下「這2類」ETF人氣逆勢增-Smart智富ETF研究室
人人都能學會 股票賺錢術【線上課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價值、基本面類型投資人 具證券分析師考試(CISA),及CFP® 認證資格 曾從事可轉債、基金、股票等公司資金操作 現為產品經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