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熊市下如何貪婪加碼買進好股票?孫慶龍:做好「這件事」,從容避開2種股市困境

撰文者:孫慶龍 更新日期:2022-08-09 瀏覽數:2,48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股市 理財 孫慶龍 投資 空頭 熊市

明白了要去「了解你所投資的公司」、「閒錢投資」與「不要迷失在買空賣空的價差交易」等3個道理之後,投資人要能夠進入到「愈跌愈買、愈買愈開心」的境界,還有一個重要原則必須得遵守,就是——「資金配置」,才不會掉入到當許多好股票跌到特價時,但「子彈」早已用光的困境。


長期以來,慶龍認為要能在股市劇烈波動中,還能夠從容以對,關鍵就是避免讓自己陷入到「比悲傷還要悲傷」的2種困境中。

圖片來源: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

股市投資的2種困境
情況1》股票跌到便宜價,卻被迫賣股票而砍在「阿呆谷」
可能是因為借錢買股票、可能是因為擴大槓桿,例如用融資、權證、或期貨等衍生性金融商品,導致當台股如果出現突然其來的「恐慌性賣壓」時,往往會因為承受不住短線的帳面虧損,被迫「斷頭」,或被迫賣出股票。

然而,市場突然其來的恐慌性賣壓,往往會將一檔好股票,殺到便宜的價格,但如果先前投資人是借錢買股票,是擴大財務槓桿,常常就會因為心裡恐懼的壓力,或著是信用維持率不足的原因,被迫砍在「阿呆谷」。

此外,另一種「被迫」賣股票的形式,常常發生在不是用閒錢投資的狀況上,例如下個月要幫小孩子繳得補習班費,或出國念書的費用,被挪用去買股票,雖然當行情好時,有機會創造更好的收益,但如果運氣不好,要繳學費時剛好碰上股票在大跌的修正,投資人同樣還是得面對「被迫賣股票」、「砍在阿呆谷」的困境。

補充一點,慶龍對「閒錢」的定義,指得是這筆錢,一年內都沒有指定的用途之外,還要保留足以支付6個月生活開銷的準備金,舉例來說,假設一個家庭每月基本開銷是10萬元,6個月的生活準備金就是60萬元。

情況2》沒現金撿便宜


圖片來源: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

在正常的情況下,當股市出現恐慌性賣壓時,通常許多基本面展望佳的好股票,不僅同樣也會出現大跌的走勢,更往往會出現跌到「跳樓大拍賣」的好價格。

此時,身為聰明的投資人,如果手中已經沒有「現金」可以運用,不僅將失去「逢低買進好公司」的契機,更會喪失日後出現報復性反彈時,股價快速回升、財富快速累積的賺錢機會。

圖片來源: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

關於現金的配置,由於每個人承受風險程度不同,因此沒有統一標準,慶龍自己的做法是,3月底現金與股票比率為40%與60%,4月底現金與股票比率為30%與70%,7月初現金與股票的比率為25%與75%(編按:現金比重下降變慢原因,配發股利與股票市值縮水)。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投資家日報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跌跌不休的台股該擔心嗎?孫慶龍:好股票就該像日圓一樣愈跌愈香
熊市來襲,台股今年來有多慘?從歷史數據找答案:台股上半年創3大慘澹紀錄
今年來股市大走空,貪婪時刻到了嗎?孫慶龍:回顧過去6次的空頭,反彈大漲前都曾出現「這現象」
人人都能學會 股票賺錢術【線上課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