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債券、債券型基金、債券ETF哪裡不同?投資債券型基金有哪些必懂重點?達人帶你掌握核心精髓

撰文者:妮可 更新時間:2022-09-22 瀏覽數:23,29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債券 基金 ETF 理財 投資 妮可要投資

相信大家在上一篇妮可介紹債券的時候,才都恍然大悟!原來債券是一個固定收益的商品!那麼我們了解到債券的好處之後,我們可能考慮到的就是:「我要怎麼投資到債券相關的商品呢?」主要方式有3種:
方式1:買實體債券(難度★★★★★)
方式2:買 債券型基金 (難度★★★)
方式3:透過國外券商買國外債券ETF(難度★★)


今天我們就先從購買「債券型基金」來說起!

股市與債券多呈現「負相關」
一開始我們先來說明一下,我將股市(美國S&P500)和債券(美國公債)過去的走勢拉出來做比較,股市與債券的相關性幾乎是負相關的!負相關的意思也就是說,股市漲時債券跌;股市跌時債券則會漲。

先大致上跟大家分別介紹「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TLT)、「iShares 7~10年期美國公債ETF」(IEF)。

資料來源:etfdb
圖片來源:妮可要投資

而我在進一步的把時間拉長來看,我們從下圖可以發現4件事情:
1.10年來績效:美股>TLT>IEF。
2.美國股市經過2008年金融風暴後,一路股市走多頭。
3.TLT&IEF平緩走多。
4.不管股市上漲或下跌,債券長期是上漲。


資料來源:etfdb
圖片來源:妮可要投資

債券、債券型基金和債券ETF比較
相信經過上述的解說,大致上都了解債券是什麼了。我們也將過去的數據拉開來看,不管是2008年的金融風暴;抑或是股市多頭的格局。長期下來債券是上漲的!雖然報酬較低,但是卻相對較穩定。「投資報酬低,是穩定獲利背後所付出的代價!」

那麼我們直接來比較「債券」、「債券型基金」、「債券ETF」這3類標的,雖然連結商品都是債券,但這3個金融商品各有優缺點。

類型1:債券(實體債券)
只能透過仲介商來買進。一般民眾要直接投資實體債券,效益實在不高。一來是利率非常低。二來買債券的每單位所需金額通常都是幾十萬跑不掉,門檻比較高!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