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想存股領息,標的該選年配好還是季配的更佳?季配、年配優缺一文掌握

撰文者:小車 x 存股實驗 更新時間:2023-02-04 瀏覽數:21,22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息 獲利 配息 金融 金控 金融存股

年配息》優點
優點1:一次全拿金額大,較有感
當初就是因為2017年南亞獲利大爆發,當年的股利收入幾乎快等於年收入的1/3,才引領小車踏上存股之路,所以股利金額要「大」才會有感,才有動力與信心持續加大本金投入。因此,同樣的配息金額,年配息1次領10萬與季配息1次領2萬5,000元兩者的有感威力是不同的。

優點2:除息日開盤價折扣較有感
除息日當天的開盤價是前一天收盤價再扣掉股利,以年配息的0056為例,2022年配2.1元,扣除2.1元後除息日的開盤價為23.74元,是相當有感的便宜價。然而季配息的00878,1季約配0.28元~0.3元,扣除股利的開盤價差別不大,所以除息日也撿不到什麼便宜。


優點3:省事
年配息1年匯費只扣1次、只須記1次除息日及入帳日,簡單省事。

年配息》缺點
缺點1:等到望穿秋水
1年領1次股利金額雖有感,但次數少且等待時間漫長,常常令人等到望眼欲穿,考驗存股族耐性。

缺點2:免補充健保費的上限額度小
如前述,季配息的優點就是年配息的缺點,同樣的台積電1年配10元,年配息持有「2張以上」台積電就要繳健保補充費,而季配息則持有「8張以上」台積電才需要繳。

缺點3:股息分散投入須靠自制力
若對金錢控制力較差的朋友,或是不太會分配金額買進的投資者,面對年配息1次大筆金額進帳(假設有一大筆),在使用分配及分散投資上都須仰賴較高的自制力。

友情提醒
年配、季配各有優缺點,只能當成加分項目,關鍵仍在於「標的」與「價格」。

本文獲「小車 x 存股實驗」授權轉載,原文:存股小教室55:季配息與年配息的優劣比較

延伸閱讀
第一次存金融股就上手》銀行股、金控股有什麽不同?該挑誰存股好?金控股3大類、5條件選股一次掌握
該怎麼選股,才能安心持有,不受股價漲跌影響?存股達人分享5大策略,教你這樣配置
存股該存配息穩定的高息股好,還是有想像空間的成長股更佳?存股達人小車:我會這樣建議

平凡上班族,存股經驗9年,分享我的存股心得與成長。運用閒錢及股利持續投入,打造足以支付房貸的股利現金流。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