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股票抽籤等於「樂透」?新股申購是什麼?中了穩賺嗎?抽籤流程、費用一次看

撰文者:房市氣象台 更新時間:2023-03-08 瀏覽數:7,57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存股 股票 ETF 股市 理財 投資 高配息 申購 抽籤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有在關注股市新聞的人一定都會看過以下類似的文章:「某某股票公開申購,抽中1張可賺幾萬元紅包。」這裡有幾個資訊透露出來,第1是「申購」,第2是「抽籤」,第3是「獲利」。

簡單來說股票抽籤就是某個上市上櫃公司因為資金擴增需要,必須要以市面上更低的價格將股本(公司的價值)賣出,當供不應求時,就要抽籤;另一種是新掛牌的公司,為了促進大家購買意願,初掛牌時也會以低廉的股本價格發行股票,同樣當供不應求時,也要抽籤。而供不應求的原因在於「溢價差愈大的股票,愈有利可圖,也會吸引更多人參與認購」。


什麼樣的情況會出現新股申購?(2種類型)

1.上市上櫃公司辦理現金增資。
2.新掛牌公司發行新股。

股票抽籤也有風險嗎?

抽籤是股市中的「類樂透」,你我都知道樂透一定有風險,並非穩賺不賠,股票抽籤也是有風險,雖然購買的股票價值已比市價低,但是那是根據市價所得到「相對」的數字,市場是由人操控的,而人心變化難以預測,因此市價也通常是作為參考價值,請記住,股市當中沒有絕對的數據。

但是抽籤卻比樂透來的更具備許多資訊,貼心的證券商甚至能幫你預估獲利的金額,你或許可以想成,抽籤就是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到一張股票,中間的溢價差是自己能掌控的,因此即使賣出價格比市價低,也有獲利的可能,另外別忘了,抽籤獲得的股票就是有價證券,所以,可以說股票抽籤是風險相對較低,獲利有時會很高的一種投資方式。

怎麼抽籤?股票抽籤的流程?

要有抽籤資格首先要有證券戶,而一個人若擁有複數個證券戶時,會根據身分證號碼,所以也只能申請1次,每進行1次手續費是20元,而中獎後,則另要再支付1筆手續費50元的中籤郵寄費用(會寄紙本信件給投資人),這也是為什麼會被稱為「20元買一個發財夢」,比樂透還划算。

接著確認抽籤流程:包括申購日期、截止日期、扣款日、抽籤日、未中退款日、抽中撥券日。

在申購日期內按下申購,截止日期後系統會進行扣款,同樣要記得在抽籤日前確定交割帳戶中的金額是否足夠,還要算上20元手續費跟50元郵寄費用,否則會扣款失敗。

若未中籤則會在未中退款日歸還抽籤的費用+50元郵寄費用,如果幸運中籤,則可以等抽中撥券日,建議將股票賣出,後續文章會提到為什麼要這樣做。

舉例來說,可以上網搜尋「股票抽籤」等資訊,以HiStock網頁為例,表單是按照抽籤時間順序排列,可以看見第一列的華孚要增加資產,所以需要進行股票抽籤,股票申購期間,每1位投資人可以購買1張,預計承銷1,471張(也就是只有1,471個投資人有機會買到1張華孚股票),承銷價為28元,目前市價為31.9元。

仔細推敲一下,如果有1,500個人都按下申購,那麼會有39個人沒有抽籤資格,而中獎的人在撥券當天賣出,則可以獲利約3,850元新台幣。

一樣的內容在各大證券app當中也能看到一樣的資訊,以元大證券app為例:

圖片來源:元大證券app

可以看到除了市價資訊略有浮動之外,時間、購買張數限制、時間都是一樣的。

另外,撥券日當天建議賣出的原因是因為:
1.可以馬上賺到價差。
2.對於股票的熟悉度不夠。

有鑑於券商都會幫我們預測獲利,所以當下買當下賣,中間的價差是可以被預期,不會差距太多,另外是對於股票的熟悉度,股市當中千萬不要抱著自己不熟悉的股票,因為不熟悉該公司的營運狀況或是法人青睞等資訊,難保有一天它會變成你套牢的原因,那就是白白損失一次賺錢的機會。當然,如果抽籤的公司是自己非常熟稔的,想要長抱,也是可以的。

可以進行抽籤的公司非常之多,其中不乏有流動性太差或是價差太小的股票,流動性太差的股票就算中獎也很難賣出,別忘記股票交易是一撮一合的過程,價差太小的股票有可能今天看是正溢價,後天看是負溢價,很有可能在撥券日前股價就跌破承銷價(又稱為破發),變成虧錢的投資方式。

或者是換另一種方式想,什麼時候公司會想要讓自己的股票進行抽籤,無非是話題性、市場夯的時機點,如果公司某項產品具備話題性,那麼增資抽籤會有不錯的成績表現,又或是現在大家都一股腦兒地把錢投進股市,所以每一檔個股的行情表現都不錯,一旦話題性過去,成交量就會降低,手中的股票就難脫手,又或是市場行情降回谷底,大家紛紛把錢抽回自己口袋,股市沒有錢流動,也會造成成交量降低,手中的股票一樣難以脫手。

因此建議當天撥券當天賣,獲利有賺就好,不要妄想過高的報酬,否則錢就真的拿不回來囉。

抽籤還有什麼缺點?

另外抽籤還有什麼缺點,對於手頭資金運轉需要非常彈性的人,就非常不建議抽籤,因為抽籤過程從截止日期到未中退款日的這段期間,差不多1個禮拜,這1個禮拜抽籤的款項是被凍結的,也就是說買一張價值100萬元的股票,即便抽籤日到期,發現自己沒中獎,也是要等到退款日當天才能把100萬元拿回來使用,這對於需要經常撥動資產的投資者來說,很痛苦也很煎熬。

結論》中與不中都要注意的2件事

抽籤除了要注意金額以外,還要記住2點:

1.不熟悉的股票標的不要長期持有。
2.運氣很重要。

不少人都會在論壇平台上分享自己抽籤中獎的心得或故事,獲利如何如何,此時投資人心中不應該被這些事物迷惑,抽籤本來就是講究運氣,不必羨人長短,每個人機會都只有一次,這次抽籤沒中,下次再試,這次獲利只有1,000元、2,000元,不多,下次再試,總之,抱著20元的抽籤費,發財夢仍舊閃閃發光。

本文獲「房市氣象台」授權轉載,原文:20元買一個發財夢!甚麼是股票抽籤?抽籤一定沒有風險嗎?
臉書粉絲專頁,請點此

​​延伸閱讀
定期定額、定期定股差在哪?存股入門這樣選,憑手中資金找出最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大盤回溫,手中有閒錢適合存股嗎?6個條件幫你出挑殖利率破5%的優質銅板股
ETF投資》長期存股如何省手續費、讓本金愈滾愈大?3方法增加定期定額資本

理財|空間|生活
出門前看氣象預報是一個日常習慣,作為房市中的氣象台,這裡將提供你關於房市最新觀點、熱門話題讓你能隨時掌握房市風雨。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