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一直存不到錢,可能是儲蓄順序錯了!1個動作決定你的存款數字「幾個0」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3-05-05 瀏覽數:46,4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錢 現金流 理財 儲蓄 銀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很多人想存錢,但卻一直存不到錢!其實,存錢的決戰點在於,你是「先儲蓄」?還是「後儲蓄」?別輕視了這個先後順序,這個動作,能決定你的存款數字有「幾個0」!

先試著把花費想成「現金流水」的概念

如果只看一生的收入與花費,似乎只能感嘆這輩子存不了錢!


其實,大家只要把花費想成「現金流」的概念,就會發現一般人的總收入如同一個大漏斗,然後不斷讓它流入中漏斗,再流入到小漏斗,最後只剩下一點點的水,不要說儲水了,連止渴都有問題。

一般人》先支出,最後才儲蓄

一般人拿到收入,通常都是先支出,包括車貸(車商和銀行)、房貸(建商和銀行)、食衣住行育樂等各種現金「流出」項目,最後才支付給自己來「儲蓄」。

圖片來源:艾蜜莉

有錢人》先儲蓄,再考慮支出

如果是有錢人呢?有錢人在現金流入後,反而會先支付給自己,也就是先「儲蓄」,然後才是支出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等,而且有錢人在這個部分,還是能持續帶來現金「流入」,不是流出。

也就是說,有錢人善於創造現金流的「正循環」,並且把這些穩定的現金流,投入投資並產生更多的現金流,如:股票股息、債券債息、買房收租等正向現金流入,最後這些現金流又流回變成「收入」,我稱之為「循環存錢法」。

圖片來源:艾蜜莉

「儲蓄」的先後順序成為致富關鍵

你有發現嗎?收支的順序超重要,關鍵在於「儲蓄」的先後!要存錢,最好「先支付給自己」,並且是用強迫存錢的方式。

以艾蜜莉自己為例,我會先開設一個儲蓄帳戶,設定每個月薪資入帳後,用銀行「自動轉帳」功能,轉入固定金額(如1萬元)到儲蓄帳戶。

很多人會使用「手動存錢」,卻常因為忘記、意志不堅而失敗。這個存錢方法不太可靠,因為要挑戰自己的意志力,手動存錢一般來說不容易成功。

因此,如果使用自動儲蓄、自動轉帳的方式(然後最好忘記這筆錢),未來某天打開儲蓄帳戶時,你應該會有一筆不小的驚喜。

最後最後,艾蜜莉想再提醒一次:只要懂得先支付給自己,就可以啟動現金流的正面循環喔!

本文獲「艾蜜莉-自由之路」授權轉載,原文:一直存不到錢,取決於你是「先儲蓄」?還是「後儲蓄」?這個動作,能決定你的存款數字有「幾個0」!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到底何時可以靠被動收入養活自己?1張表檢視你離「財富自由」還有多遠
月薪3萬,卻想過收入10萬元的生活?培養3習慣,讓你月底不再看著錢包發愁
8個習慣,決定你是富人或一般人!改變心態、行為、知識,你也能不為錢煩惱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