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風暴》加熱也難清除,疑似致命毒素的「米酵菌酸」是什麼?

撰文者:食力 更新時間:2024-03-29 瀏覽數:2,06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食力 衛生局 寶林茶室 中毒 粿條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素食餐廳「寶林茶室」2024年3月26日爆出疑似食品中毒,累計至3月27日中午案例至少9例,其中2人死亡。食藥署目前已啟動聯合調查,會同疾管署、北市衛生局與毒理專家赴現場了解可能導致中毒之相關環節,並現場抽驗食材進行相關檢驗。

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A13素食餐廳「寶林茶室」2024年3月26日爆出疑似食品中毒事件,民眾至該餐廳用餐後出現噁心、嘔吐、腹脹、虛脫、腹痛、腹瀉等疑似食品中毒症狀,累計至3月27日中午案例至少9例,其中已有2人不幸死亡。

目前衛生機關接獲醫療院所通報共計8名疑似中毒個案,另外,由台北市衛生局(簡稱北市衛生局)1999專線接到3位民眾陳情,表示有嘔吐、無力、喘、食慾不振等症狀,其中1人至萬芳醫院急診,北市衛生局表示這一案會一起辦理,但由於非醫院通報,因此不計入通報案件。


由醫療院所通報共計8名疑似中毒個案現況

圖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

台北市長蔣萬安於27日於臉書發文對此事件做出回應,已勒令台北寶林所有分店停業,呼籲近來曾前往用餐的民眾,注意身體狀況,並說明目前醫院端確認因為寶林事件而就醫的民眾有7位,經由1999通報、媒體報導的案例因為不斷增加,衛政系統仍在確認當中,希望盡快釐清真相讓人民安心,在食材追溯方面,則已經追溯到新北市供貨廠商,並向新北市同步通報,跨縣市來合作聯防。台北市衛生局與中央一同稽查及抽驗並命停業,經評估寶林公司的產品具風險,後續將命該公司的分店一併停業,台北市衛生局也將再派員稽查各分店的營業情形。

因此案影響範圍廣大,台北地檢署亦於27日凌晨將寶林茶室列他字案調查,並赴現場蒐證,查扣相關證物,後續將儘速進行相關調查,以釐清可能涉及之不法情事。

北市衛生局前往案內餐廳稽查,共計3項衛生缺失

北市衛生局接獲通報後,已於3月24日、25日前往案內餐廳現場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進行衛生稽查,現場查有業者未提具健康檢查報告、刀具未區隔放置及病媒排泄物不符合GHP缺失,北市衛生局責令業者限期於3月27日改善完竣並擇日複查,惟稽查當日現場已無食餘檢體可抽檢,共計抽驗刀具塗抹拭子等2件環境檢體。

食藥署啟動聯合調查,完成檢驗後將向民眾說明

3月26日晚間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啟動聯合調查,會同疾病管制署(簡稱疾管署)、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毒理專家赴現場了解食材原料與製程等可能導致中毒之相關環節,現場抽驗高麗菜、豆芽菜、粿條、鴻喜菇、香蘭葉及醬油等食材進行相關檢驗,食藥署將持續與地方政府衛生單位、疾管署共同調查及諮詢專家建議,並於完成檢驗調查後迅速向民眾說明。

食藥署長吳秀梅於3月27日例行記者會指出,會加速進行所有檢驗項目,惟微生物相關檢驗結果需要估2周左右的作業時間,有結果都會立刻報告。台北市衛生局表示,人體檢體(肛門拭子及糞便等)已送至疾病管制署檢驗,現場採集的環境檢體及手部檢體(拭子)由台北市衛生局依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之微生物檢驗方法進行檢驗,上開檢驗方法微生物培養過程為12~14天,惟若微生物無生長或有任何檢驗結果,將即時公布檢驗結果。食品檢體已由食藥署帶回檢驗。

為何嚴重到致死?
外界推測可能是「米酵菌酸」所致,但仍待調查

針對外界推測是「米酵菌酸」導致事件發生,吳秀梅表示目前都尚在調查當中,有結果都會進一步對外說明,後續也會針對粿條製造廠及相關分店狀況進行稽查。

食藥署提醒,倘近日有於前述店家食用類似餐點產生疑似中毒症狀者,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什麼是米酵菌酸(Bongkrek acid、Bongkrekic acid)?

米酵菌酸是一種較為罕見的毒素,由唐蒼蒲伯克氏菌(Burkholderia gladioli pathovar cocovenenans, B.cocovenenans)所產生。米酵菌酸擁有獨特的毒性機制,透過抑制腺苷酸轉移酶(adenine nucleotide translocase),使粒線體合成的ATP無法離開粒線體,因而未能提供細胞其他部份能量。

米酵菌酸在攝氏溫度22度至33度、pH值中性,以及富含脂肪酸的環境中容易大量繁殖,尤其是椰子和玉米中的脂肪酸,因此在過去在印度和中國地區的椰子與玉米相關的發酵食品皆有中毒案例。除此之外,在黑木耳上也發現過唐蒼蒲伯克氏菌,如果沒有充分清洗、或是在室溫下浸泡過久,亦可能產生米酵菌酸,若要浸泡黑木耳過夜,可在冰箱中浸泡以盡量減少細菌生長。

接觸被米酵菌酸污染的食物後,食用者可能在1小時到10小時內開始感到不適,主要影響的是肝臟、大腦和腎臟。米酵菌酸引起的症狀類似於其他影響粒線體的毒素,但嚴重程度和發病時間可能有所不同。症狀可能包含身體不適、頭暈、想睡、出汗多、心跳加速、腹痛、嘔吐、腹瀉、血便等,甚至危及生命。米酵菌酸不會因洗滌或烹飪而被破壞,因此預防是關鍵,消費者應避免食用長期存放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

本文獲「食力foodNEXT」授權轉載,原文:寶林茶室疑食品中毒通報持續增加至少9例、2死2命危搶救中! 疑似致命毒素「米酵菌酸」是什麼?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你炒的是冷飯還是細菌飯?保存不當的米飯會讓你得「炒飯症候群」!
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餐廳業者與民眾都應注意的食安準則!
為什麼會食物中毒?就是這些細菌讓你上吐下瀉!
蘇丹紅辣椒粉風暴愈滾愈大,知名香料品牌小磨坊如何免於淪陷?董事長來解答

食事求實的知識頻道。

食品安全事件頻仍,民眾已失去對食品的信心,易被錯誤訊息操弄;當信心崩解、食安支持系統支離破碎,我們相信「食的根本」不應該被拋棄,而是應該將食的正確知識有系統傳遞,重建人與食品的信任關係。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