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認識趨勢線 掌握股價正確行進方向

撰文者:《Smart 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更新時間:2018-02-13 瀏覽數:163,0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壓力線 支撐線 趨勢線

股價行進中,無論是上升或下降,都會形成一個趨勢,而趨勢線代表的就是股價行進的方向。

趨勢線不僅可以告訴我們趨勢方向,同時對於股價還具有支撐和壓力的效果,所以在一般行情中,股價多半不會漲破或是跌破趨勢線,也就是股價大抵會沿著趨勢線軌道行進。


然而,一旦股價突破或是跌破趨勢線,就很有可能會改變趨勢方向,形成一個新趨勢。因此了解趨勢線的應用,將有助於判斷股價趨勢是否出現轉折,可以用來判別市場的多空方向。

趨勢線就是在股價波動的走勢中,利用2點(或2點以上)進行連線,畫出股價趨勢(詳見圖1):

上升趨勢》以2個以上的高點進行連線,就是上升趨勢壓力線;以2個以上的低點進行連線,就是上升趨勢支撐線。

下降趨勢》以2個以上的高點進行連線,就是下降趨勢壓力線;以2個以上的低點進行連線,就是下降趨勢支撐線。

支撐線可以理解為,當股價下跌碰到此趨勢線邊緣時,此趨勢線就能發揮「支撐」股價的功能,使股價能向上反彈;而壓力線代表的,就是當股價上漲碰到此趨勢線邊緣時,股價會面臨下修壓力,容易回落。「支撐線」加上「壓力線」,兩者就構成了一條股價向前行進的軌道。

應使用對數座標,並留意趨勢線不應被K線穿越
首先,先來了解正確的趨勢線該怎麼畫。基本原則就是,無論是波段2低點以上或2高點以上連線而成的趨勢線,中間都不應該有K線穿破趨勢線,才會是正確有效的趨勢線。

要提醒的是,在畫趨勢線的時候,最好能用對數座標的K線圖,才能讓漲跌幅相同的K線,呈現一樣的高度,不會因為指數高低檔不同,而K線長度有所差別。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