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顏炳立:房屋市場持有者 重新洗牌

撰文者:顏炳立 更新時間:2020-05-01 瀏覽數:9,75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疫情蔓延,衝擊全球股市、債市、油價,使投資人短期失去信心,後續是否會衝擊房市與人們的購屋意願,值得再觀察。

近5年來,房市主要是自用的剛性需求撐場;如今因疫情衝擊,使一般商家生意蕭條,原有儲糧也將用盡而出現恐慌心態。業者希望屋主能調降租金,若能「共體時艱」或可求存,否則一旦倒了,就難以回天。牛市太久,讓大家忘了熊市的殘忍,對於劇變的外在因素,投資人的判斷力及價格決策變得很重要。有人先知先覺,果斷賣掉手中的貨;有人則還在觀望,給的空間、讓的利還不夠,難以成交。


會談這個問題是因為在飯店、店面等市場,仍見有賣方掛出高價。但在景氣不佳、前景不樂觀下,即使有資金的投資人,也只想要低接,買賣雙方對接不上。如果疫情的衝擊持續,下一波是中產階級的金流會有問題,企業也將因存糧不足,被迫要拋貨換現金求生存。而一旦一直撐市的剛性自用買盤也不見了,那時候就是房地產的災難了。

事實上,在社交距離、集會人數限制下,已影響剛性自用買盤的看屋意願,沒看屋就不可能成交。而我們看到預售及中古屋市場,來客數一個月不如一個月。大家對於疫情發展、影響所及的社會問題、投資市場,可能比自己是否要去買房還更關心,這可能會奪取住宅市場仍有的一些溫度。

土地市場方面,對於有能力的人,因有資金取得的管道,對未來疫情發展也較樂觀期待,就會為春暖花開後消費性的反彈預備糧食;有能力的建築商,也仍在大力搶進台灣每一塊土地。期待土地市場「逆疫而行」的溫度,也能帶給辦公市場「堅挺抗疫」的力道。

經過這次的疫情影響後,我們將會看出財富的重新分配,以及房屋市場持有者的重新洗牌,讓有能力的繼續持有市場上的房地產,進而讓房市能活絡蓬勃,帶來產業的信心。依我所見,新冠肺炎病毒狂歡期間有限,利空時買進,是自用者入市唯一的良機!

◎學歷: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畢
◎經歷:香港商梁振英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台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委員、台北縣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委員、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委員
◎現職:香港商戴德梁行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

延伸閱讀
新手買房懶人包》想買房!到底每月要付多少錢?
央行降息,銀行跟進調降房貸利率!房貸降1碼,究竟能省多少利息費用?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