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全球Q3吸金805億美元、在台資產規模破兆

如何挑出含金量高的ESG基金?

撰文者:鄭杰 更新時間:2020-12-01 瀏覽數:15,45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ESG投資無疑是近2年來,最熱門的策略和觀念,不僅被資產管理業界列為推廣重點,眾多的新基金都高喊ESG、永續投資,更有不少舊基金在更名後都掛上「ESG」、「永續」字眼。

但是,崇尚良善治理、友善環境的EGS基金,真的值得投資嗎?對投資人的財富真的有加值作用嗎?又該如何分辨哪些是真正永續投資的ESG基金,或者只是「漂綠」吸金?


所謂的ESG是指,Environment(環境)、Social(社會)與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合稱,而ESG基金指的是,在投資流程中納入ESG策略的基金,而ESG基金又被稱為永續型基金。

EGS基金近年來吸金能力一流,根據基金權威評鑑機構晨星的統計,全球永續型基金的資金淨流入在2020年第3季為80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兆2,900億元),季成長14%,而台灣也是同樣的成長趨勢。統計至2020年第3季,共有新台幣738億元流入永續型基金,資產規模更是首度突破新台幣1兆元大關,達到新台幣1兆600億元(詳見圖1)。

不只是規模而已,ESG基金的數量也是持續成長,同樣截至2020年第3季,在台灣發行╱成立的ESG基金已經達到56檔,近3年就增加13檔,且2020年第4季還有多檔ESG相關主題基金將上市。

為何資產公司搶著發行ESG基金?又為何資金大量湧入ESG基金?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主管機關、法人的態度,包括聯合國、歐盟、美國、中國都提出各項永續、綠能、環境相關的政策目標,甚至連金管會也提出了「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的3年計畫。在如此的環境下,愈來愈多的法人也在考慮投資標的時,將ESG條件設為基本要求,「沒有ESG,根本就沒辦法提案。」百達投顧產品經理黃俊苔直言。

國際上,最具ESG投資意識的基金,當屬坐擁1兆美元資金的挪威主權基金。挪威主權基金會以道德或氣候危機為由,而將某些企業與標的列入「投資黑名單」,納入黑名單的標的將不再是挪威主權基金的投資選項,甚至也會將資金從黑名單中抽出。

國泰投信ETF團隊主管鄭立誠指出,挪威主權基金的舉動對於ESG策略是非常明確的宣示與示範。隨著全球各國相關法令跟環境政策愈來愈齊備,不只挪威主權基金,其他大型壽險法人、主權基金在配置資金時,都會更偏好具備ESG策略的投資標的。

晨星26檔ESG ETF中 25檔績效勝過傳統ETF
而ESG策略不僅只是基於永續投資的概念而已,鄭立誠表示,就投資風險而言,ESG策略也能更降低投資風險。例如:採用ESG的投資流程而避開血汗工廠的標的,就能避免未來可能衍生的抵制、制裁所造成股價修正的風險,就能帶來更穩健的報酬。

鄭立誠認為,經歷了2018年的加州大火與澳洲野火等環境事件後,2019年對ESG策略來說是個轉折年,而2020年爆發的新冠肺炎,更讓供應鏈重新定位,只要整個投資環境追求永續,資產就會重新分配。因此,現今新的投資產品、標的,如果不夠重視ESG、缺乏ESG意識的話,「就會在資金重分配的潮流中被甩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