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利空逐步鈍化,傑出操盤手發揮領航價值

AI助攻 台股基金贏家超越市場20個百分點

撰文者:鄭杰 更新時間:2024-03-01 瀏覽數:4,43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趨勢贏家爭霸勝出!台灣資產管理界盛事,2024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晨星技術指導)」大獎名單正式公布,今年共頒出30座獎項,包括23座主動式基金獎項、5座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獎項及2座團隊研究獎!


2023年是全球金融市場蓄勢爆發的1年,一掃2022年升息、戰爭等多項利空因素籠罩的陰霾,2023年全球金融市場迎來完全不同局面!在利空逐步鈍化後,全球股債資產重新站穩腳步,生成式AI(人工智慧)的橫空出世,更是引爆全球投資熱潮,帶動市場報復性反彈。

傑出的基金操盤手價值就在於,能在趨勢狂潮中掌握先機,於多頭市場中進一步發揮加乘威力,為投資人創造超額報酬。2024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整體獲獎基金平均報酬率勝出指標指數10個百分點,今年贏家得主中,台股受惠於AI供應鏈完善,因此與台股標的相關的得獎基金,表現更是搶眼,包括台灣股票、台灣多元資產型、大中華股票及科技股票的得獎基金,都大幅勝出指標指數至少20個百分點。

今年評審團依然由台灣大學財金系教授邱顯比領銜擔任評審團主席,並邀集政治大學財管系教授李志宏與副教授吳啟銘,以及證交所副總經理趙龍擔任評審團成員,更新聘對於基金投資以及資產管理有深厚研究的輔仁大學企管系學術特聘教授許培基。

針對今年的評選結果,評審團主席邱顯比盛讚今年主動式基金創造超額報酬的能力,精準掌握趨勢動向,並能由下而上挖掘具備高成長潛力標的,使短、中、長期績效都能夠強勢勝出指標指數,例如本次獲獎的野村鴻運基金、安聯台灣科技基金在2023年都繳出令人驚豔的70%以上報酬率,以實力說話,徹底展現主動式投資的優勢。

2024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原預計頒發26座主動式基金獎獎項(包含2座ESG基金獎),不過新興歐洲股票基金組別,因為受到過去2年俄烏戰爭影響,俄羅斯金融資產受到國際制裁,造成此組別中許多基金暫時停止報價,或是暫停交易,為避免誤導投資人做出不良決策,因此評審團共識決議,此組別不予給獎。另不予給獎組別則為政府債券基金及組合式股票基金,此2組別基金因短、中、長期績效皆不理想,未能提供投資人應有的投資價值,在評審從嚴的原則下決議獎項從缺。

野村鴻運基金去年績效高達70.39%
獲頒2大獎成為本屆雙料冠軍

綜合評論這次主動式基金獎項,以個別基金來看,野村鴻運基金為今年表現最亮眼的冠軍基金,不僅2023年績效高達70.39%,3年及5年年化報酬率分別為27.39%和30.9%,在競爭激烈的台股基金中,皆位列前5名,不僅因此抱回台灣股票型基金獎,更因其在晨星「永續投資評級」中優異的表現,也獲頒ESG基金獎,成為本屆雙料冠軍。野村投信也因此成為今年的大贏家,共抱回4座大獎。值得一提的是,聯博國際醫療基金今年第5度獲獎,是今年榜單中累計獲獎次數最多的基金。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