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南行情

首購族挑屋 深坑、溪崑最實惠

撰文者:方沛晶 更新時間:2007-10-01 瀏覽數:23,75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以94年台北縣家庭可支配所得為93萬元來看,夫妻每月薪資約為8萬元,若購買總價600萬元的房子,須負擔7成房貸420萬元。就目前銀行承做的指數型房貸利率試算,第1、2年約為2.4%、第3年約為3.6%,第4年起若考慮升息趨勢設定為4%,本息攤還每月應繳金額為2.2萬~2.5萬元,房貸支出約占每月薪資的3成。

就首購族而言,600萬元總價的房子是負擔得起、又不致成為屋奴的安全價位;除了價格以外,首購族還要考量哪些因素呢?

北縣首購族買屋 54%為自住.北縣購屋 55.8%期望600萬元以內


考慮3因素 住得舒適,日後好轉手

1.掌握333原則

基本的「333原則」還是首要考量,胡佩蘭建議,在銀行緊縮房貸成數的情況下,自備款最好能夠拉高到3成;房貸每個月償還金額最好控制在月收入的3成以內;最後,首購族大多因為結婚而買屋,因應未來小孩出生的需求,最好考慮3房格局的房子。

不過,因為大多數民眾第1間房子的居住年限為7至10年,通常在小孩上小學時,會因為活動空間增加,以及考慮小孩學區問題,會有一次換屋需求,所以2房產品也可以在考慮之列。

2.以距離時間換取房價空間

基於總價考量,首購族沒辦法一開始就在市中心找到符合預算又有足夠生活空間的理想物件,因此大多轉往郊區購屋,建議從環境優質、生活機能完善的北縣地區著手,確保區域的發展性。

「除了總價之外,還是要考慮購屋者的生活圈。」胡佩蘭補充,房子到上班地點的交通是否方便、離原本租屋地點或原生家庭是否較近,都要納入考慮。以上班地點來說,購屋預算有限者,可考慮距捷運站1公里或乘接駁公車3站內的區域,「以距離時間換取房價空間」;若開車,也可選擇有大型聯外道路的較遠社區。

另外,以目前租屋處或原生家庭所在區域來尋找購買物件,則是顧及每個人熟悉的生活機能,縮短重新適應的時間。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