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休閒

節稅4招 合法幫你省荷包!

撰文者:黃漱玉 更新時間:2008-03-24 瀏覽數:184,39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比較值得利用人頭來分散所得節稅的人,是擁有大量未上市櫃股票的公司老闆或大股東。因為他們在推動公司股票上市之前,要先分散股票,符合股票公開發行的目的,把老闆或大股東持有公司股票的比率,降低至證管單位要求的標準。這個時候大股東就可以順便做節稅規畫,降低持股比率,也就是同時降低獲配股利,降低應繳稅的股利所得。

另外,像許多擁有執行業務所得的個人,也懂得把稿費、版稅、演講費等收入超過18萬的部分,利用親朋好友的人頭分散所得,避免被課到稅。

方法2-分散年度所得
有一些所得可以分散在不同的年度,也是降低繳稅的理想方式。例如,年底賣房子,房屋部分要繳財產交易所得稅,眼看當年薪水等所得不少,加上售屋所得後,一定會墊高當年的所得稅,就可以把出售房屋的簽約日期延後至下一年度,緩和一下當年繳稅的壓力。不過,如果可以預見下年度的所得還是不少,例如可望升官加薪,或有其他的收入,就要衡量一下延後所得至下一年才繳稅,是否會較有利。

可以分散不同年度的所得,還包括稿費、版稅或其他兼差、打工的所得。在12月左右取得的所得,較容易延後至下一個年度課稅,可以要求打工的公司,將所得稅扣繳憑單給付年度開立為下一年度即可。

方法3-改變投資工具
1. 短期票券:如果是適用綜合所得稅率21%以上的民眾,就要靠改變投資工具來降低課稅額了,除了買賣股票外,還可以投資採取分離課稅的短期票券(詳見名詞解釋),例如購買銀行發行的商業本票等。

是指1年內到期的國庫券、可轉讓銀行定期存單、銀行承兌匯票、商業本票及其他經財政部核准之短期債務證券。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