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二三事

拆解青田街風水密碼

撰文者:李咸陽 更新時間:2010-07-01 瀏覽數:22,90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https://ism.bwnet.com.tw/STRONG>
古典風水與現代風水在觀念上、語彙上、定義上的接軌,勇於納舊迎新應該是科學風水的正確方向,在未來的專欄中,我們將陸續開始針對小區域的風水進行評量,其中涉及的將會是多面向的思維,提供給對風水有興趣的讀者另外一層具有意義的思考。

例如大家熟悉的台北市大安區青田街,之所以可以成為住宅名域,在風水上是有其可被評量的條件:

1. 以青田街區域為中心點往八運(紫白飛星在西元2004~2023年當運的方位)最旺的艮(東北)方看去,為大安森林公園:這塊「城市之肺」不僅提供了附近居民的休閒需求,且正好就在青田街的有利位置。

2. 新生南路與和平東路兩條寬廣道路所交錯的水口(在平原,道路的交叉處被賦予類似河流交錯處的風水意義)則鎖在巽位東南吉方,蜿蜒緩緩將氣導入青田街的巷弄之中:這兩條寬廣的馬路由於大安森林公園的關係,使得車輛噪音被有效分散,走入巷弄之中,並不會感到車水馬龍的嘈雜。水口的來龍處,則遙望中正紀念堂及兩廳院,是乾氣(西北方)的來源。

3. 坤位(西南方)有台灣師範大學坐落於此:從作育英才的角度看,也符合坤位大地孕育萬物的意象,遠處淡水河雖然略遙,但在水流凸面,則稍遠氣反而平緩。

台北市名住宅區青田街鬧中取靜,地理相對位置優越,構成了適合居住的風水條件。

總之青田街的優越,是在於風水上相對位置有了巧妙理想的配置,因此具備了我們對「住宅名域」的要求。

但都市的改變是一種進化,再更早之前,於大安森林公園坐落前,這裡是什麼?又如何影響了青田街?青田街過去的歷史,又有哪些鑿痕?如果這些評量能被分析跟歸納,我們是否能複製這樣的條件在其他地區?或者是挖掘出另一個青田街?這個議題將會是非常有趣的討論。

學著過去風水前賢的腳步,我們將透過在地的了解,看看我們眼裡所謂的「住宅名域」是否也有同樣讓人印象深刻的人與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