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不諳民法4大概念,難捍衛權益

用小孩帳戶買股要被罰款?

撰文者:劉萍 更新時間:2010-08-31 瀏覽數:26,13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立法委員余天海外購屋贈子遭查逃漏稅、藝人賈靜雯被前夫清算討產、進口車商汎德集團爆家族爭產等風波,這些個案均因糾紛難解鬧得沸沸揚揚。

但在執業40年、處理過5,000多件賦稅糾紛的勤實佳集團負責人林敏弘眼裡,上述這些事件其實都有解方,因為「懂得法令,就知道界限,做事時,膽子會大一些,不但可以變成賺錢工具,也能保護自己。」他說。

林敏弘原本念國貿,本業是會計師,卻靠自修《六法全書》,成為精通法律的「鬼才會計師」,尤其對處理遺產稅和贈與稅的疑難雜症,特別有方法。1989 年,他替股市委託書大王陳德深處理遺產紛爭,一戰成名,從此成為台灣富豪家族的稅務顧問,包括台南幫創辦人侯雨利、永豐餘集團創辦人何永的遺產稅,都委託他處理。

多懂法律、掌握風險 做事才會膽大易成功

因為替有錢人規畫稅務,林敏弘不但大賺有錢人的錢,還為自己不斷增加的房地產與股票財富,做好最周延的節稅與保全防護。自己鑽研法律知識而得到諸多好處,林敏弘認為:「不管你什麼科系、做哪一行,多懂法令,就會知道界限在哪裡;掌握住風險,做事膽子才會大,成功機率就高。」

不過,《六法全書》厚達2,000 頁,條文艱澀,一般人很難像林敏弘這樣苦讀鑽研。他就建議,人的一生通常一定會遇到4件事:買房、投保、繼承財產、為自己的遺產做規畫,這些事全都涉及稅法,因此一般民眾至少應對《民法》裡「債、物權、親屬,及繼承」等4 編有概念,「萬一遇到事情時,才能保障自己的權益和財產。」

法令不斷在修正,林敏弘建議要養成習慣:每天閱報時,要特別注意法令的增修公告或報導,才不會出錯,才能有效保障自己的權益。

只是,《民法》這4編法條超過1,000 多條,你可能看了還是不懂,林敏弘為讓一般人理解,將一生所學集結成《活用稅務與法律》一書,其中他認為以下3種情況,是一般人最常碰到的稅法困擾,若能搞懂,問題多可迎刃而解。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