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赤鬼牛排張世仁:拿50%淨利分員工

學做有錢人 先學讓利

整理者:彭媁琳、採訪者:朱紀中、彭媁琳 更新時間:2012-01-01 瀏覽數:97,13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問:可以舉個例子嗎?

答:譬如冷泡茶,5條SOP後面有11條錯誤經驗值,像是桶子沒洗乾淨、冰箱結霜等,這些都會造成茶變酸。我們好像醫生一樣,每天有什麼病就要開始判斷診斷,抓到一件事情就列入SOP、以及後面的錯誤經驗值,要員工不要再犯同樣的錯。SOP最值錢的就在那些錯誤經驗值,什麼錯誤在等著你犯?你要預防哪些可能的錯誤?這些才是功夫的「眉角」。我一路走來都是這樣摸來的,可能有99個錯,1個對,我很倒楣,99個錯全部發生,有人運氣好,第1個做對,但後面有99個錯等他去犯。


問:2間店、5塊肉、不到200個員工,每年可以做2億元生意,為什麼做了6年還沒有像章魚小丸子一樣快速複製?

答:我去年把逢甲商場賣掉,拿回5億6,000萬元現金,賣商場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為了要開牛排館。我那個時候有7個幹部,人才就位、錢也就位,也有自己的制度,就是準備一次開10幾間赤鬼牛排。中國的店也找好了,在珠海,訂金都給人家了。

可是我臨時喊卡,因為我臨時看到制度不夠完善,所以要停下來,硬開下去,我會鞭長莫及,管不到。而且我的品質穩定不下來,天天都有狀況,一下子醬、一下子茶、一下子肉,穩定不下來。連5樣菜都做不到100分,這樣複製下去,太危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