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赤鬼牛排張世仁:拿50%淨利分員工

學做有錢人 先學讓利

整理者:彭媁琳、採訪者:朱紀中、彭媁琳 更新時間:2012-01-01 瀏覽數:97,0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問:赤鬼的翻桌率一天可到15次,這是怎麼做到的?

答:我們小丸子是工廠化生產,牛排店裡也一樣,才有辦法拼出1天1,800客的量,不然一般牛排館我敢打包票,沒人做得出來。不要說1,800啦,你說上千客,我看全台灣的牛排館沒有人接得下來。我是做夜市起家的,就只會拼量而已,你叫我開一個附加價值很高、強調服務的餐廳,老實講我不會,不是不開,是真的不會。


簡單才好掌控》
只賣5種商品
確保做到100分

至於為什麼要拼量?我們家產品才5塊肉而已(安格斯無骨牛小排、沙朗牛排、腓力牛排、梅花豬排、酥烤雞排等5種肉品,以及2項套餐)沒有很難,因此營收要大,重點就在流程。這有一段故事,赤鬼開第一家店,我們請了一位廚師煎排手,生意開始非常好,他知道只要他一休息,我的店就要關門,因為其他人都是新手,但他真的給我休息,一天接著一天請假。那時候3、4個幹部,只好跳下去煎牛排。我說:「把塊肉搞熟,沒那麼難吧!」 我天天站在旁邊研究,去看有這麼難嗎?結果1、2個月後,每個人都變成煎排手。

問:為什麼只賣5種商品,不讓菜單豐富一些?

答: 我的觀念是, 愈簡單愈好, 愈簡單的東西愈有辦法掌控品質, 你的SOP( 標準作業流程,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品管才會簡單、也才做得到100分。別人菜單翻開,東西那麼多,我真懷疑怎麼做品管,我相信可能都是廚師的自我感覺,OK就好了,沒有做到所謂的品質管制。我們訂定一大堆SOP(目前約800條SOP、720項錯誤經驗)、每天都在增加新的SOP,但SOP不是萬靈丹,你給他SOP(指員工),他不一定照著執行,人的因素太重要了。現在我們每件事情都訂SOP,前半段是正確的SOP,後面加好多歷史錯誤經驗值。成為我們正式員工之前,SOP要熟讀,然後還要讀歷史經驗錯誤值,而且要考試,先筆試,然後再術科操作,把以前的人犯過的錯誤全部學起來,不要再犯。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