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小常識

官版不如民版、資料下載收費2000元起跳

實價登錄上線3個月 6大疏失惹民怨

撰文者:游筱燕 更新時間:2013-01-01 瀏覽數:15,54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缺失3》停車位拆算比率低,直接影響單價

在申報買賣實價的時候,若停車位坪數、停車位價格這兩大資訊缺漏其一,皆無法算出正確的成交單價。


在台灣,車位登記的方式百百種,計算的方法也非一般民眾所熟悉,用錯方法,可能就會誤算價格。以台北市信義區松勇路的豪宅「冠德領袖」為例,在實價登錄網站上所公告的單價為每坪130萬元,但如果將成交資料剔除車位的價格及車位坪數後,實際換算房屋單價為每坪164萬元,與實價登錄網站上的價格差距約34萬元,光一個車位問題,均價就被低估了26%。

→民眾使用注意:探聽當地車位價格後,總價及移轉總面積中扣掉車位坪數和車位價,才是真正的交易單價。

缺失4》登錄資訊錯誤百出,卻無自行檢錯機制

實價登錄網站的錯誤包含兩個層面,第一是不小心將資料申報錯、第二是有心人士故意隱瞞真實價格,例如:

1.台北市信義區1坪賣3元,明顯登錄錯誤;另1筆內湖區新屋1坪17萬元,原來是只登錄到「建物」價,未含「土地」價。

另外,民間版的實價登錄地圖在處理內政部資料的過程當中,發現官網資料有些明顯錯誤,像是有173筆總價為0元;511筆屋齡為0年(但是建築年月顯示已建好2年以上);有4筆資料並未模糊化,導致門牌號碼被完整揭露;有地址出現亂碼、錯字、方框或是直接不顯示。這些錯誤資訊往往都要公開後,全民一起「找碴」才能發現,在各縣市提交給內政部資料前並無法檢錯。

2.有地政士指出,依他這幾個月的實際經驗來看,雙方申報時一樣還是會選擇對自己有利的價格去登錄,在地政士無法確認是否真為實價時,就只能依照雙方提供的價格來申報,因為大家都知道政府根本沒有人力、能力,也沒有意願來查。

根據多位地政士向官方求證,主管機關目前的確沒有清查、抽查與確核的計畫。

→民眾使用注意:看到資訊有異常時,可從實價網上提供之不動產實價查詢服務電話做詢問,或問當地房仲加以確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