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小上班族麥克連,找到進出股市的平安符

追籌碼 5年躋身億元男

撰文者:查慧瑛 更新時間:2014-06-25 瀏覽數:58,20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致勝心法➊
籌碼面》看法人買超前10名挖飆股

「新手看價、老手看量、高手看籌碼」,這句股海箴言,說中了麥克連把「籌碼擺第一」的操作原則。他解釋,一間公司無論基本面再好,只要沒人聞問,股價就根本不會動,「有沒有大人買」,才是牽動股價漲跌的關鍵。


由於台股是淺碟型市場,外資、投信挾帶的龐大資金,對股價影響甚鉅,因此麥克連特別關注外資與投信動態(詳見TIPS),尤其這兩大法人剛大量買進的個股,表示背後有基本面、後市潛力皆受肯定,投資安全性更高。

麥克連認為,國內自營商雖為三大法人之一,但有許多時候是為了替自家發行的權證避險而買超,並非真的看多該個股,容易失真。且自營商買賣力道愈來愈小,對股價漲跌的主導力大為降低。

除了觀察外資與法人的買賣超動態,麥克連也會留意公司的董監事持股情形,如果董監事持股愈高,就愈加分。因為董監持股高,代表市場上流通的籌碼相對較少,能主導股價的能力就更高; 此外,董監事持股高代表內部人對公司有信心。

台灣證券交易所會在下午4點公布當天法人買賣超資料,麥克連每天都會用Excel表格記錄外資與投信買賣超張數的前20名。除此之外,麥克連也很重視法人上車的「連續性」,他表示,若是法人剛買進,並不會一天就買完,而股價很可能會跟著部位建立而逐步上升、展開波段行情。

根據麥克連的經驗,如果大盤剛好也處於多頭格局,法人所加碼的股票可以漲得比較久,甚至能長達到1個月;相反的,若大盤較為疲弱時,行情續航力就容易受影響。

「這是最重要的挖寶區!」在麥克連的Excel 檔案中,排名前10名是他的優先買進標的, 麥克連會根據每日個股的買賣超情況,依照「是否為新進榜、是否為土(投信)洋(外資)同步買超、是否為土洋對作」等3大指標,做出黃、紅、藍等不同顏色標記(分別代表「值得留意」、「上漲機率高」及「需進一步判斷」),以利後續觀察(詳見圖1)。

其中,出現土洋買超不同步「藍色」標籤時,需進一步判斷,麥克連會再針對個股特性,分成台灣50成分股、中型100成分股、股本小於30億元個股,及當日成交量大於千億元時,股本小於40億元的個股, 分析最具影響力的籌碼來源。麥克連說,看買賣超排行,是為了找出法人剛上車的個股,然而,投資人也要確認法人確實看好, 要是一下買、一下賣,麥克連都只視為「市場雜訊」,參考價值不大,如果想要過濾掉雜訊,關鍵數字是:「3天」。

麥克連透過記錄籌碼變化,提醒自己注意哪些個股可能成為法人力捧的焦點,但若要進一步確認法人是否真的買進,則需觀察3 天,他建議,可透過以下兩大指標觀察:

指標1》確認法人連3天買超

在麥克連的Excel挖寶檔案中,他會直接查看剛進入買超榜,且被標註為「黃色」與「紅色」標籤的個股,確認法人是否連3天買超。

其中,如果法人剛由賣轉為買,加上連3 買,且買超張數一天比一天多,股價又若剛好在起漲階段,是麥克連心中最棒的狀況。

指標2》連3天外資或投信買超前10名

這個動作代表法人積極上車,根據麥克連的選股經驗,若這檔個股過去不在法人買超的名單中,而突然連3天大舉買進,買超量還衝進排行榜前10名,那麼這檔個股大漲一波的機率高達9成以上。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