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小上班族麥克連,找到進出股市的平安符

追籌碼 5年躋身億元男

撰文者:查慧瑛 更新時間:2014-06-25 瀏覽數:58,32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若外資買超第1天在前10名,第2、3天仍在20名內,或前2天在前10名,但第3天卻掉出榜外,只要沒有出現在外資或投信的「賣超排行榜」,麥克連仍會將其視為法人認養股,積極布局。


致勝心法➋
基本面》用營收、EPS幫個股大體檢

麥克連透過觀察籌碼變化,跟緊法人上車時間,順勢抓緊上漲機會,然而他也說,買股一定要搭配基本面判斷,如果有了好的基本面做支撐,才能受到法人認同並持續買超。

代表公司基本面的營運數據一籮筐,如何在短時間內迅速瀏覽,成了投資人爭取時間的關鍵。麥克連利用簡單的3個步驟做判斷:

步驟1》查閱研究報告,評價中立就不碰

麥克連表示,想快速了解個別公司的基本面,最省事的方法就是看投信或外資法人的報告。至於研究報告怎麼看?麥克連說,只要觀察3大重點即可快速掌握個股概況:


1.日期:需看1至2個月內發布的報告,較具參考價值。

2.投資建議:個股評等若是「買進、強烈買進、優於大盤、增加持股」等正面評價,就值得繼續研究;相反的,若是「中立、觀望、持有、賣出」等,就可以先不用考慮。

3.建議買進目標價:可以將目標價與現在的股價做比較,如果漲幅達10%以上再買進,若漲幅空間愈大愈好。

步驟2》營收年增率愈高愈好

根據規定,上市櫃公司在每月10日以前, 需公布前一月營收數據,相較於每季公布的毛利率、每股盈餘等季指標,每月營收不僅是最即時的財務指標,與股價連動有更密切關係,更符合追籌碼的短線操作的需求。麥克連檢視營收數字時,特別觀察以下3點:

1.每月營收年增率(與前一年同月相比) 須為正成長。

2.營收年增率愈高,代表短線動能愈強。

3.參考營收月增率(與上月相比),若持續向上、又創新高者最佳。

麥克連也提醒,不同產業有不同的淡、旺季時間,若遇到淡季而造成營收月增率轉為負數,屬於合理範圍,投資人在檢視營收狀況時需留意。

步驟3》看EPS +股息,避開地雷股

追籌碼股雖屬短線操作,但要是踩到會一夕暴跌的地雷股,賠起來也不是開玩笑的。

為此,麥克連再加設2道防護網:檢視個股近5年的每股盈餘(EPS)是否為正數, 同時觀察近5年配息狀況,若公司連續5年都穩定配發現金股利最佳。

舉例來說,以2013年年報往回推算5年至2009年(2014年年報尚未結算),投資人需觀察這段時間的EPS與配息。由於2009年剛好碰上金融海嘯這類全球性系統風險,雖可暫不計算,但必須特別留心個別公司之後2年的財務狀況,若持續虧損或無發放股利,可能代表這家公司抗震力不足, 即使籌碼面漂亮,但也不值得冒險投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