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一家之主月薪6萬,缺乏股市投資經驗

年過50歲 如何準備退休金?

撰文者:戴瑞瑤 更新時間:2014-12-30 瀏覽數:104,0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除了阿良外,其他家庭成員都沒有意外保障:阿良希望保險能保障全家未來的醫療負擔。其實,發生意外後的大筆支出,往往也是最無法意料的,而阿良家卻完全忽略意外險的保障,只有阿良有100萬的保額。而且阿良是家庭主要經濟負擔者,100萬保額仍太少,必須盡快補足。


3.員工認股上市櫃後股價變動風險大:根據阿良對公司的觀察,未來公司有股票上市計畫,一旦公司股票上市(櫃),股價變動將會增加,這將是未來家庭資產的一項潛在風險。

【超優退】快樂富足退休計畫,免費索取資

根據以上問題,我提出下列建議供阿良參考:

建議1》延後至65歲退休,每年投資報酬率3%即可達標

相信許多人都和阿良一樣,不知道如何計算自己的退休準備金,因此我特別算一次給阿良看。考慮到離55歲退休只剩3年準備期,加上阿良適用勞退新制,65歲退休才能領到全額的勞退金,因此建議他延後到65歲再退休。

阿良希望退休後每月有約當目前5萬元的收入,如果以通貨膨脹率1.8%計算,13年後阿良需要的每月收入應為6萬3,000元,工作到65歲退休,屆時能領到的月退俸是4萬1,000元,所以每月收入缺口約為2萬2,000元。我們假設退休生活從65歲到85歲是20年,到65歲那年他應該要自己準備的缺口是444萬元,其實缺口不大,估計以年化報酬率3%的投資工具就可以達成目標。

建議2》補足意外險缺口,並適度規畫殘扶金

阿良一家保障型保險1年保費支出大約是9萬元,不算太高,但保障明顯不足,尤其是意外險的保障是最需要補足的項目。其次,考慮到阿良是家中經濟支柱,必須保障他如果因殘疾造成收入中斷與新增看護費用的風險。建議阿良優先補足以下保障缺口:

1.意外險:目前只有阿良有100萬保額,建議他再加300萬元。另外,太太與兩個小孩也需要,建議用產險公司的定期意外險補足(內含意外醫療險保障)。以300萬保額看,1人年繳保費約3,700元。

2.殘扶金:阿良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建議他至少要規畫每月5萬元的殘扶金,以1年期的商品為例,年繳保費約為1萬4,000元。

【超優退】快樂富足退休計畫,免費索取資

太太與小孩則規畫每月3萬元,太太年繳1,800元、小孩年繳1,200元。由於殘扶金大多是附約,因此還必須搭配最低額度的壽險主約出單。

建議3》員工認股在興櫃掛牌前先獲利了結

阿良目前沒有動用公司股票的計畫,不過建議他退休前必須注意公司股票上市櫃的時間,一旦公司股票在興櫃市場掛牌,就要在未正式上市櫃前獲利了結,才會保證賣在最高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