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小常識

觀念建立篇6

被房貸追著跑 如何提早財務自由?

撰文者:戴瑞瑤 更新時間:2015-03-25 瀏覽數:86,5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建議1》選擇標的不該只聽信趨勢

從阿憲過去買股、現在買基金選擇標的來看,他的投資都是聽信市場上的趨勢,像他以前買印度基金,代表他當時覺得印度很好,這決策是怎麼來的呢?就是人家告訴他的。因為他希望基金投資持續到60歲,我認為他應該要深入分析這些區域與產業,而不只是追逐市場消息,這是他優先應該要調整的觀念!


如果不知道如何選擇標的,建議先選擇全球型的基金。投資時一定是先從大範圍開始建立投資部位,範圍愈大,標的波動愈小,長期趨勢向上的把握度愈高,先以全球型作為基本盤,基本盤都做好後,行有餘力再往區域型配置,甚至是單一國家型配置。

建議2》 降低生活支出比率,提高投資金額

阿憲的生活費占收入比率很高,其中有23的房貸。如果他想加快累積資產淨值,目標就是盡量把生活費比率降低,看是否可維持在33%,多的12%拿去投資,就能當作小孩教育準備金,並計畫把房貸提前還清。

雖然小孩還小,但小孩未來的教育金是他要優先考量的,我們假設他要存到兒子18歲的教育金,針對這長期目標,他有超過15年可以用投資錢滾錢來準備,但切記以保守投資為主,如果是投資基金,最好選擇全球型。

專家建議》怪老子 精算達人

股債配置太保守,資產過度集中風險高

買投資型保單,光成本部分前5年就要扣最高150%的前置費用,但因為阿憲本身是保險業務員,這些扣的成本一部分會回到他手中,成本就沒有這麼高。但如果是一般民眾,我不建議用投資型保單買基金,切記「投資歸投資、保險歸保險」,沒必要多增添成本負擔。除去投資型保單的疑慮,我認為他還可以考慮以下建議:

建議1》股債比改為6:4

阿憲目前的股債比為2:8,我認為以他32歲的年紀來說投資過於保守,並且他在股票型基金的操作是報酬率每到15%就贖回放入高收債,但偏偏股票型基金的年化報酬率較高,他一直贖回就無法產生複利效果,資產增值的效率大幅降低。

阿憲要記得:在退休前追求的是資產的增值,這時投資報酬率是重點,退休後才是追求穩定的現金流。我特別列了表1供阿憲與讀者參考,阿憲目前32歲,股債比應為6:4最恰當,過35歲後可改為5:5,然後接近60歲退休時,再將股票型基金大部分的部位挪到債券型基金還來得及。

建議2》不要忽略垃圾債風險,應該放大投資區域

阿憲家裡大部分生息資產都在高收益債,高收益債內含所謂的「垃圾債」,也就是把錢借給信用較低的公司,才會有這麼高的利息可以收,但當景氣不好時,公司還不出錢,就會產生很大的倒債風險。因此,以風險等級來說,我會把高收益債基金放在跟股票型基金同一等級。

如果是為了退休後的穩定現金流,我建議他改為投入全球債,不需選擇公司等級債,選擇全球型的「綜合債」即可,以全球債來說,目前配息率為3%~4%,比起高收債雖然低了點,但至少風險低很多。

另外,他在股票型基金中所選擇的中國、黃金與能源,都屬於單一產業或單一國家,投資區域太小,相對在風險程度上也會比較高,適合投資知識較豐富的投資人。如果要追求穩定,應該要選擇全球型或是已開發國家的股票基金,才能確實的做到風險分散。這樣一來,他也不需要每聽一個講座就換標的,投資也比較有系統。

出生:1983年

學歷:大同技術學院

現職: 保險公司業務襄理

輕鬆優退你心/行動了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