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率先開放自選平台,將再導入目標日期基金

私校退撫儲金 投資績效超標

撰文者:郭莉芳、林 竹 更新時間:2015-03-28 瀏覽數:28,66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因退休金是個長期的規畫,重點不在單一年度的績效有多好,而在於波動度要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寧願讓基金規模穩穩地成長,也不要大起大落。

陳登源目前已將導入目標日期基金的計畫正式提報給私校退撫儲金的監理機關──教育部,讓私校退撫儲金可以隨著退休時間、可承受的投資風險自動調整資產配置,希望能在1年內實行。如果能夠通過,將成為台灣第1個將目標日期基金納入投資組合標的退休基金。


台大財金系教授邱顯比也很認同這個提案,他說將目標日期基金納入投資組合或投資平台已是國外採取確定提撥(DC)制(詳見名詞解釋)的退休基金投資趨勢,尤其是美國的相關退休基金從2006年開始便大幅提高目標日期基金的投資比率。

《Smart智富》月刊也進一步與教育部私校退撫基金監理會的執行祕書賴俊男探詢該計畫的進度,他表示,目標日期基金導入牽涉到背後複雜的執行細節,例如:該如何融入現行的投資組合、未來業者如果操盤績效不如預期該有什麼退場機制等等,因此該計畫還需要仔細研議。

未自選組合者
將依年齡歸類投資組合

不過,針對目前私校教職員有70%年齡在50歲以下,卻有超過90%的人選擇保守型組合,顯然是失當的配置,且不易達成退休金目標預期。

賴俊男指出,目前已在研議一種做法,即依照私校教職員的年齡來區分,50歲以下者若不自行選擇投資組合,則會被歸類到「積極型」,等到了50歲以上就轉入「穩健型」,而60歲以上就會轉入「保守型」,這也是一種類似目標日期基金的做法。該計畫預計今年會報請教育部修法,最快預計能在明年上路。

私校退撫儲金2014年的績效亮眼,並且更努力朝向優化投資組合效率的方向前進。反觀管理資產達1兆3,102億元、關乎全台近千萬名勞工權益的新制勞退基金的勞工自選投資平台草案,卻是遲遲無法定案。

邱顯比對此表示,政府應該正視這個問題,趕緊研擬開放相關退休基金的自選平台,讓民眾拿回投資自主權,相對於沒有投資把握的人,亦可以維持現制,委由政府代為操作,享有最低保證收益;但不應剝奪想要靠自主投資得到更高報酬率的人的權益。

逢甲大學財金系副教授 羅仙法

為何績效高,操盤手卻請辭?

當私校退撫儲金剛繳出漂亮的成績單時,幕後操盤手羅仙法,即私校退撫儲金管理委員會投資策略執行小組委員兼執行祕書、逢甲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副教授,竟在2015年年初離職。管理委員會董事長李天任經過1個多月的尋覓,才在2月中旬由私校退撫監理委員會顧問,同時也是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發起人及創會祕書長的陳登源同意接任。

指雇主或員工依退休辦法,定期提撥一定數額於個人退休金帳戶中,交付信託人保管運用。員工退休時,將個人帳戶內的資金和孳息,以一次或年金方式給付給退休員工,因此退休所得係決定於基金提撥之多寡及基金之投資收益狀況。目前勞工新制退休金、私校退撫儲金均採此制度。以私校退撫儲金為例,提撥比率為政府32.5%、學校32.5%、教職員35%。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