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雙薪族每月攢36萬,為教養費不敢輕言退休

如何計算幾年後才能財富自由?

撰文者:戴瑞瑤 更新時間:2015-06-30 瀏覽數:68,76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③應備-已備=退休準備缺口:強森夫婦退休後生活費用總計需4,817萬元,目前有近3,000萬元的生息資產(自住房屋因沒有出售計畫,不列入計算),加上應再準備緊急預備金150萬元,缺口達1,967萬元。

強森有2,850萬元生息資產(扣除緊急預備金後)可作為創造被動收入的本金,43年期間以5%年化報酬率估算,3年後可順利達成退休目標。不過,考量43年期間有太多變數,因此又試算退休前若年化報酬率能達5%,退休後、直到太太85歲時,年化報酬率降為3%,還是可以順利達成目標,最後還有多餘資產可留給小孩。


建議2》壽險保障過高,疾病失能保障卻不足

建議只留下有醫療險附約的壽險主約,1年約可省1萬8,000元保費,可支付意外險與實支實付醫療險。此外,強森要特別注意疾病失能風險,依據本國看護跟護理之家的平均價格,至少須每月5萬元保障。疾病失能有長看險、殘扶險2大險種,考量到現行殘扶險對失智症理賠定義不明確,但像青光眼、白內障,長看險也不一定理賠,因此建議保額3萬元的殘扶險搭配2萬元的長看險,且須挑選無身故保險金給付的險種,保費可降低2∼3倍,年增約4萬5,000元預算。

專家建議》拉高債券型基金部位,減低持股檔數

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 陳怡靜

考量現在台股指數在9,000點高檔,建議強森可降低定存比例,將一半生息資產配置在債券基金,但若未來台股指數掉到5,000點低檔,建議他可挪30%債券基金部位到台股,除了賺現金股息,還有機會賺到價差。詳細調整建議如下:

建議1》債券型基金配置複合債+高收債

複合債本身包含各類債種,已做到風險規避。建議強森扣除複合債後,其餘債券資金部位集中投資高收益債,並留意以下2點:①目前高收益債商品配息率在6%∼8%,若挑選的標的收益不佳,可能會用本金去配息;②升息會對債市不利,應挑選走降息循環的市場,例如,近期中國即在降息,人民幣定存利率不但高於新台幣定存,匯率波動對美元也僅有2%差距,因此近期高收債可挑選中國市場。未來建議需每季檢視一次標的市場的變化,看看是否需要調整市場。

另外,強森目前持有中國股票型基金,中國股市因已接近今年目標高點,開始進入高檔震盪,回檔空間可能有10%∼15%,不過長期來說中國股市仍屬樂觀,建議他可將單筆投資先獲利贖回,轉為定期定額申購,降低中國A股下跌風險。

建議2》股票持股減至10檔以內

強森目前持股達24檔,建議減到5檔∼10檔內較好管理,選股可優先考慮以下3種類股:

①50%資金投入現金流穩定的定存股:如中華電、中保(9917)等,公司有固定收入、倒帳機率低,殖利率穩定都有5%以上,且股價波動度低,可作為核心持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