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筆記寫半天 你做對了嗎?

撰文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5-08-26 瀏覽數:58,2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一書中,作者高橋政史就強調,「筆記本的尺寸,就是思考的範圍。」而A4尺寸是外商顧問最常用的尺寸,因為能夠輸入龐大的資訊,且可以綜覽蒐集所有資訊並抓出重點,進而彙整資訊。

重點3》顏色控制在4色以內


前面有提到太多顏色會失焦,反而找不到重點。但只要適當的使用顏色,就能夠凸顯重要內容,並為內容安排背誦的優先順序。一般來說,最不需要記憶的會用黑色、需要背起來的用藍色、小重點用綠色、大重點用紅色。

重點4》用自己的話來做筆記

對人類而言,最容易記在腦中的就是自己講出來的話,因此最好用自己的話來做筆記。但並非每一段話都要用自己的話整理,當上課的時候有明確的感受到:「原來是這樣,我懂了!」代表剛剛的講解是符合自己的話的標準,能夠直接抄起來。

但如果腦袋浮現「真的是這樣嗎?好像有點不懂⋯⋯」這樣的疑問時,就要等搞懂之後再用自己的話整理一遍。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因為上課思考得太專心,導致後面的課都沒聽到。這邊建議可以將有疑問的地方先打個「?」並留空,後續再去查資料問老師。

重點5》像新聞報導一樣做筆記

筆記一定要像新聞報導一樣,在每一篇都有大標題,筆記有大標,就算很久之後再來翻筆記,還是能馬上理解這本筆記在講哪些內容。

另外,筆記的大標也可以充當索引功能。就像看新聞一樣,看標題大概就知道新聞內容再講什麼,筆記如果有大標,就知道整頁筆記在講哪個主題,當發現考試中某個主題很常考的時候,就可以馬上找到這個主題的筆記來重新複習。

重點6》分段落抄寫筆記

在抄寫筆記時最好能夠分成一個個小段落,段落和段落之間至少空2∼3行。在每個段落裡面都要包含「小標+項目」,小標就是這一段落的主題、項目就是這個主題的詳細內容。

舉例來說,「今天我們要來講好筆記的特點,特點總共有5個,第1項是⋯⋯,第2項是⋯⋯」像這樣小標就是「好筆記特點」,後面的5個特點就是項目。像這樣有層次的寫筆記,就能讓筆記更加的簡單易懂。

但是筆記做得再好,你如果不複習也沒用。在《讀書別靠意志力》一書中提到,想要讓訊息進入長期記憶庫裡面,至少要複習4次以上。第一次複習應該在下一階段課程開始之前,經過第一次複習後,人對於這些學習內容的記憶就可以維持1天。

接著隔天就要進行第2次複習,在第2次複習之後人對這些內容的記憶力就可以再延長1星期,因此下個禮拜應該再進行第3次複習,第4次複習則是在課程結束1個月後,當經過4次複習後這些內容就會進入長期記憶庫,接下來如果要維持記憶不墜,只要每半年複習1次即可。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