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咬牙為父還債,存款像雲霄飛車起落

當紅插畫家人2:從小就體會到錢的重要性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6-02-01 瀏覽數:31,44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他在存下薪水的同時,也開始規畫自己的未來,他發現美術設計的工作機會多在台北,而且薪水也給得高,一心想改變未來生活的他,便決定離開家鄉,到台北闖一闖,看看能否擁有不同的一片天。

獨自北上的他,不但白天在設計公司當正職,晚上還多接設計案當副業。不過有趣的是,他的副業卻漸漸打響名號,使得副業收入超出了主業的薪資,讓他開始思索:「是不是該放手一搏,全力衝刺副業呢?」


開源節流》工作18小時強化曝光度
食衣住行只要能用就好

幾經考量下,他決定辭去白天的正職工作,轉型成為部落客。剛轉型時,他也滿心惶恐,一邊領著勞保的失業補助金,擔心自己接下來沒案可接、收入斷炊,一邊努力在網路上以「人2」的名號,發展插畫事業。憑著有趣的創意與對白,累積了一群死忠的粉絲,不僅在2015年出版新書《就當人2吧!即使含著免洗湯匙出生,也要笑著活下去!》,也發展自己的周邊產品、出書,更讓他跟不少廠商進行跨業合作,增加收入。

雖然事業起飛,但人2並不因此自滿,仍認真地工作,且嚴格面對自己的財務狀況,他說:「自己只會畫畫,不擅長投資理財,因此最簡單的做法,就是開源節流、掌控收支。」

自從經營插畫部落格以來,人2相信「有人就有錢流」,粉絲就是他最大的後盾,也能為自己帶來名氣以及財富,因此他非常用心地經營自己的部落格和FB粉絲團。他每天工作18小時,要求自己「一天一Po」,每天都要至少畫一篇插畫上傳到粉絲團,讓粉絲每天都會期待他的作品,以拉高觸及率與黏著度。另外,廠商找上門的合作案,只要不涉及政治、宗教等敏感議題,他也來者不拒,「我常常要經紀人趕快幫我找工作,增加知名度與收入!」

對於節流,人2則採取「與工作有關很肯花、無關就要省」的支出原則。因為畫畫等同於工作,有工作就能帶來收入,因此只要與畫畫有關的開銷,他絕不吝惜,像是隨身碟、主機、繪圖板等,雖然所費不貲,但他視為「投資」,有需要就買,「以前存個檔案要花10分鐘,買了新設備後只要花幾秒,我就能把時間用在更有價值的地方上。」

對於與工作無關的開銷,像是居住、衣服、交通工具,人2只要求「能用就好」,不一定要花大錢。來台北工作6年至今,他仍在新北市區租屋,在3坪的雅房內,創作一篇篇插畫,「因為月租金只要5,000元,對一個男生來說,已經很好住了!」

而身上的羽絨外套,是朋友給他的二手衣;外出騎的機車,也是在車行買來的9,000元二手車,他說:「我認為東西不用買高價名牌,只要能用、實用就很好!」

空管收支》拆解每筆收入有效管理
每日記帳掌握錢流

另一個做法,就是控管收支。來台北工作後,人2養成了記帳的習慣,每天除了畫畫,就是打開電腦的記事本,將一天的開銷與收入,統統記上去,除了記錄自己的生活與消費支出,幫家裡改善環境等項目,也都要記在上面。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