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獨家專訪》聯博執行長克羅斯:

新興市場股市 浮現投資價值

採訪者:朱紀中、鄭 杰 整理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6-12-01 瀏覽數:7,32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因此我仍認為,美元債能提供更好的殖利率和合理的信用安全,是合理的投資機會,且聯準會雖然已經傾向升息,卻是緩升息。我們評估聯準會2016年12月會升息1次,2017年則是1∼2次,不過也需值得注意的是,聯準會對於市場變動的敏感度愈來愈高。

當今美國股市最大的風險來自股息股(dividend paying stock),這種股票具備低成長、低股利,但是很穩定的特色。不過這類股票現在都非常昂貴,在2016年大幅減低了投資價值。這類股票雖穩定,但由於價格已非常貴,因此我認為這類股票將成為美股的一大風險,因為目前經濟成長中,利率已要開始走揚,成長股在成長循環的過程中,表現要比這些股息股來的好。且這些股票已經近似債券,價格早已提早反映,一旦利率上升,基本上就只是沒有債息的債券。


台灣面臨低利、長壽危機
宜布局成長資產增加收益
問:由於經濟低度成長,現在台灣許多投資人都很沮喪,甚至認為看不見希望。你怎麼看台灣的經濟成長前景和市場?

答:亞洲市場總體來說成長都放緩,甚至不成長,但放眼全世界,成長也一樣難以企及,你們在台灣所感受到的,其實全球多數市場也有相同感受,只有少數市場具備強勁的經濟成長。

但我認為,經濟已處於復甦的初期,至少對某些新興市場或部分亞洲國家,是在這個階段。比起先前,貨幣已經更具競爭力,企業財務狀況近期也更強勁,中國經濟下滑的速度顯然已經趨緩,變得更為穩定,油價也不再下跌。先前那些因為油價下滑,給成長環境帶來挑戰的因素,也趨於穩定。

因此我認為,只要沒有爆發地緣政治穩定等其他的問題,在未來18∼24個月會看到成長再度出現。相較之下,歐洲則持續面臨挑戰,歐洲接下來有許多國家要選舉,可能會是不穩定因素,還有英國脫歐後續顯然還有一些問題需要處理。因此歐洲的成長很有可能會進一步下跌。

問:除了經濟低成長之外,目前對台灣來說,令人的擔憂問題還有人口老化。你有什麼看法和建議?

答:這是一個好問題,我才剛在日本討論過這個議題,我認為對於台灣、日本,甚至美國投資人來說,最大的挑戰有3件事:第1,他們會比他們想像的要更長壽;第2,他們將會活在一個低利率的環境;第3,他們將活在一個低成長的環境。

對於投資來說這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限制條件,長壽當然很好,但是要在一個低利率、成長率趨緩而使得報酬降低的環境下活得長命,就相當具有挑戰。因此到底應該要怎麼做?這是一大問題。

我認為我們的答案是,投資者應該要配置更多資金在成長資產上,也就是股票。比起美國投資人,亞洲投資人向來對於股票投資不太放心。但事實是,股票成長得比債券要快,同時也更為波動。因此在配置投資組合時,特別應該要配置一些部位在全球股,因為全球股還是具備最為穩定的成長,在你會活得更長壽的狀況之下,你就會需要這方面的布局。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