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透過1根K線 了解股市買賣雙方力道

撰文者:《Smart 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更新時間:2018-02-13 瀏覽數:99,35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K線是所有技術線型的基礎,因此要看懂技術線型,第1步就是要先認識K線。K線又稱為陰陽線、蠟燭線和紅黑線,最初起源於日本德川幕府時代,日本的米市商人用以記錄米價每日的交易情形,進而掌握米價的漲跌、波動,而後則被引進股市用來記錄股價變動。

一開始就先讓我們來了解K線的構造!K線是由最高價、最低價、開盤價、收盤價組成,因此要畫出1根完整的K線,這4個關鍵價位絕對不可或缺。至於要怎麼畫呢?首先,可以將開盤價和收盤價之間畫成一個方塊,構成K棒實體,再將最高價和最低價兩點之間連成一條線,分別拉出上影線和下影線。


而依據開盤價和收盤價的高低比較,K線又可以分為紅K線和黑K線兩種,當收盤價高於開盤價就代表市場看好後市,以紅色為代表,畫出紅K線(陽線),又稱為收紅。

反之,當收盤價低於開盤價時,代表股價開高走低,市場對於未來行情悲觀,此時就以黑色為代表,畫出黑K線(陰線),又稱為收黑(詳見圖1),不過,實際上在看盤軟體中的黑K線,有時候也會以綠色呈現。

對照股價走勢圖,紅、黑K線到底該怎麼畫?這裡利用圖2及圖3來說明,讓你更清楚了解。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