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認識趨勢線 掌握股價正確行進方向

撰文者:《Smart 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更新時間:2018-02-13 瀏覽數:163,14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壓力線 支撐線 趨勢線

下降趨勢支撐線
下降趨勢支撐線,就是將下跌波段2個低點進行連線,且中間不可有任何K線穿越,這條支撐線是股價下檔的有力支撐價位。正常情況下,股價不會跌破此支撐線,一旦跌破,就要觀察成交量是否放大,若跌破且成交量放大,則股價有機會反轉;若成交量沒有放大,則代表之後可能會有更進一步的跌勢。圖5是以2016年2月1日繪製台股加權指數下降趨勢支撐線的範例。


趨勢線有效性:月K線>週K線>日K線
一般來說,當趨勢線符合以下3大原則,則趨勢線會愈具有效性:1.形成時間愈久、2.連接的點愈多、3.角度不陡不平,接近45度(詳見圖6)。

也就是說,代表長期多空方向的月K線連成的趨勢線,有效性會高於代表中長期的週K線,週K線有效性又會大於日K線,因為趨勢愈長期要轉變愈不容易,不過相對的,一旦趨勢轉變,通常也不易逆轉。

除此之外,趨勢線觀察時間的選定,最好要與操作的期間相互配合。也就是說,如果你是想要做長線操作,則不應該只拿數天或是數週的短期趨勢線作為操作依據;反之,若是你要做短線操作,就不應該以數月,甚至是年週期的長期趨勢線作為操作依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